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25日起开始上调 对股市影响已消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08:51

  加息看CPI,准备金率调整看M1将成今后一段时期内货币政策工具启用的重要规律

  证券日报报道 今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回笼资金将超过3100亿元,由于此消息是在春节前公布,市场已经充分消化吸收,对股市影响不大。但由于M1增长过快,未来这种局面如无改观,则不排除

央行继续进行窗口指导乃至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部分境外研究机构认为,这个调整对银行股构成利好,并调高了相关股票的投资评级。

  从今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今年1月18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再度对银行放贷"出手",此次上调之后,金融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6.5%的水平。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今年这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都被排除在外。

  对于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多数的市场分析人士并不感到意外。他们强调,为治理流动性、均衡信贷投放和管理通胀预期,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并将"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

  "加息看CPI,准备金率调整看M1",这是业界专家总结出来的货币政策工具启动的规律,而公开市场上央票利率的变动则是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信号。这个规律已经在多次的实践中获得了印证。

  比如在央行宣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前一日公布的1月份M1同比增长高达38.96%,增幅比上年末高6.61个百分点,增速再创新高,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2.72万亿元。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扣除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后,回笼资金也应在3100亿元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股市的影响已经很小,昨日银行股的走势也算稳健。其实,央行选择在春节前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吸取了上次上调给予市场的过度刺激,给股市更多的消化、稀释时间,避免引起市场震动和太多的猜疑。

  国泰基金认为,央行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制,但宏观经济上行态势又构成较强的支撑,因此短期内市场或将呈现区间震荡态势。

  部分研究机构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利好银行股。德意志银行解释,中资银行去年底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达3.13%,该部分存款本来仅收息0.72厘,若划拨入人民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内,则收息1.62厘。此外,银行流动性减少,同业拆息将会上升,债券收益率和贷款定价能力也得以提升,对银行收入有好处。

  星展唯高达则将在香港上市的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的投资评级升为"买入"级别。

  渣打集团研究部也预测,内地银行今年净息差可能较去年有所扩大,对扭转目前中资银行股股价偏弱会有帮助。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业界专家称则需要进一步观察。从央行春节后首次公开市场操作看,仍秉承了节前比较稳健的操作。从发行结果看,价格和参考收益率均与节前相同,发行量则缩水70亿元,当日也未开展正回购操作。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公开市场操作或许会加大力度。在接下来的月份中,如果CPI上升速度较快或者超过预期,则央行有进一步提高回笼资金成本的需要。针对M1的高速增长,信贷窗口指导和存款准备金率仍是首要的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