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解构”阚治东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作者:李钢
2010年02月25日12:12

  文/《投资有道》李钢

  天气湿冷,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刚刚散去,树上的黄叶已经凋落殆尽,只有光秃秃的枝桠直指天空,静谧而又萧瑟,典型的上海冬天。

  此时,正是2009年的岁末,上海交通大学浩然楼报告厅内,阚治东正襟危坐,看不出一丝昔日 “猛人”的迹象

。一束灯光从房顶斜射而下,戴在他胸前的一朵小花被映照的闪闪发亮。身后,标有“《荣辱20年:我的股市人生》新书首发式”内容的的布景,字体硕大,极具张力,与面色沉静如水的阚治东形成鲜明对比。

  弹指一挥间,时光倏忽而过。若以上证指数的基期1989年12月19日(上交所于1990年12月19日成立)计,至今已整整20年,但如果细算,这个曾被称为“证券教父”、现已57岁的上海男人,在金融行业的从业时间已整整30年。

  1979年,阚治东进入人行上海分行杨浦区办事处工作;1987年,在东渡日本研修证券业学成归国后,第一个职务是工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赫赫有名的静安和虹口两个证券业务部,就归其领导;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时,他在申银证券任总经理;1996年,申银万国合并,他成为全国最大证券公司总裁,但在位不久,就因“陆家嘴事件”黯然下课;10年后,又在南方证券折戟沉沙,入狱21天。

  波诡云谲的股市,犹如江湖,以阚治东为代表的第一代证券人,抓的抓、逃的逃、关的关、废的废,不仅是开荒牛,还是扫地雷、堵枪眼的炮灰,历经浮浮沉沉,尝尽江湖险恶。

  时代必然还是性格使然?将其与熟知的江湖人物相比,或许可以找出答案。

  悲壮似乔峰

  做为《天龙八部》中江湖第一大帮会的帮主,乔峰具有领袖气质。杏子林平乱一节,其威信智慧、统领大局和领袖气质得以淋漓尽致的释放,在一一道出帮内各叛乱犯上之人平生最引以为荣、但又不为人所知的侠义之事的同时,不惜以刀自戕,代人受过,尽管已是最后一次。从此,凡英雄所必经的变故之路,同样发生在他的身上,汉人到契丹人的身份转换,使得英雄开始退位,光环渐渐黯淡,亲情,友谊,权力,地位,名望,一一失去,而这些,对一个人而言,就是大半个世界。

  阚治东同样具备领袖气质。东渡日本回国后,原先地位弱小、人心涣散的证券部门,在他的领导下,风生水起。

  慧眼识才,用其所长。擅长与人打交道的,就安排主抓经纪业务;财务上的好手,就主管公司财务和投行业务,让急剧膨胀的财会工作有条不紊,让投行业务保持领先;善于思考,对证券工作有深刻认识的,就主抓网点建设;爱写文章的,就多多参与编制材料。其麾下的虞志皓、朱德明、陆文清,后来都成为证券业的显赫之人。

  类似“培训国内第一批证券从业人员、编制国内第一个证券业务会计核算办法、推出上海第一批上市公司、编制国内第一个股票指数、发表第一本股票年报”等多项国内证券业的第一,也在不经意间一一创造。尽管,如今的阚治东出语平淡:“在白纸上画什么都是第一,买个电脑都是”。

  和乔峰一样,阚治东也身遭变故。1996年的“沪深之争”,让业内一大批从业者名列处罚名单,阚也被免除申万总裁一职,尽管当时就存在“是负领导责任,还是代领导负责任”的不同看法,但时至今日,他仍然认为:“必须有人站出来,不是我,就是别人”。犹如乔峰,明知此去聚贤庄,定不免一场恶战,但主意既定,就决然前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令人折服。

  且阚所遭受的变故不止一次。2003年,他离开深创投,临危受命,力图扭转南方证券的沉疴------巨额亏损、保证金占用、自营股票等问题,可非但没有力挽狂澜,还让自己深陷泥沼,虽四递辞呈,终得离开,然而在危如累卵的南方证券垮塌之际,仍未能幸免于难,终致牢狱之灾。

  和乔峰一样,阚的入世之心远远多于出世之念。以乔而言,纵使他能和心爱之人到雁门关外去打猎放牧,他也不会满足于这种安贫乐道的恬淡冲和,况且,人在江湖,又岂能完全躲得过去?对阚来说,曾有过选择离开证券行业的机会,比如,去中国银联而非南方证券担任总裁,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曾经让他遭受创伤的证券行业。

  阚与乔两人最为相似的,还有悲壮,“悲壮”都成为两者人生中浓彩重墨的一笔。恰如一位古希腊式的悲剧英雄,乔峰在被立为帮主之前,曾被试三大难题,要求立下七大功劳,方才成为丐帮帮主。身为契丹人南院大王后,非但无力解决宋辽之间的兵战祸结,还引起宋辽双方的猜疑,在力擒辽主迫其答应罢战之后,反被辽主讥讽可借机向大宋皇帝邀功,唯有以死明志,以断箭运内功自插心口。

  阚的人生轨迹,从最早的黄金时代,到其后的白银时代、黄铜时代,乃至最后的黑铁时代,和乔峰相比,尽管时代不同,但若论悲壮程度,相差亦不算远。

  机变如令狐冲

  令狐冲是《笑傲江湖》中的主角,因其开朗随和,喜欢交友,崇尚自由的个性,素为众多金迷所推崇,并被其深深折服。

  交友贵适意。对令狐冲而言,不论贫贱富贵正邪,只要合心意的,一律交之。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首先必须健谈、诙谐,有性情,大度,还得有些独门花巧,书中开章里华山派弟子在谈到大师兄的时候,提到他的“使出师父所授的气功来,竟不换气,犹似乌龙取水,把大半葫芦酒喝得滴酒不剩”,骗惨了一个老叫化,其机变可见一斑。

  阚亦有独门花巧。比如,选派出国研修人员的日语口试中,当大家面面相觑无人敢于上前之际,他自告奋勇,第一个要求应试,原因在于,他已经算到,题目越到最后就会越难。比如,在政策没有明确禁止的前提下,同意公司以“黄牛”的身份参与国债买卖,其“千里运现券”的故事,更是被演绎成一段业界内的传奇。比如,密授部下利用“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一定要抢下上证所开业后的第一笔买卖,且事随愿成。比如,在公司所保荐的黑龙江省第一股-----哈药股份上市首日价格出现回落后,授意公司自营盘悄悄买入,力保收盘价位于20元以上,以验证自己判断的准确(开盘前黑龙江省领导仅看至10元)。忆及和管金生争夺上证所第一届唯一的一个副理事长职位的往事时,其“老管很在意,一副势在必得的样子,我开始没有什么兴趣,但公司的兄弟们不干啊,非要我上,我后来无奈轻度参与了一下,结果还是我坐上副理事长位子”的言语,亦能多少看出令狐冲的影子。

  对于颇受诟病的另类之人,阚治东亦坦荡交之。比如南方证券主管自营的副总裁,公司上下,乃至监管部门,对其指责颇多,但阚却为其力争闪转腾挪的空间,依据是,我来的目的是救火,而不是捅破火药桶。戏剧的是,在阚因涉嫌操纵股价罪名入狱之际,打来电话要求予以关照的,正是另一位前副总裁,而能够说的上话,在于此前曾被羁押于此,和看守相熟。

  唯一阚治东

  但阚治东不是乔峰。乔豪迈过人,认定之事,勇往直前,犹如其刚猛的降龙掌法,一招击出,不留余劲。和乔峰相比,阚会多了一层顾虑,多了一份矛盾挣扎。

  回忆录自序中,他坦承:在涉及到相关敏感的人和事时,他曾反复的删了写,写了删,只因顾虑颇深。

  矛盾的一面,从其对到南方证券的两个不同回答中,亦可看出。“不后悔,一个男人做一个事情就应该坚定不移,不能犹豫不决,而是把它做好”和“当时是没预料到,预料到打死也不去”的两个版本,内在意味明显不同。

  阚治东不是乔峰。乔胸襟开阔,拿得起放得下。和乔相比,自言“再也不用担惊受怕”的阚,骨子里或多或少,还对过去难以完全释怀。这从其出书的一个主要目的------担心时间久了所经之事会走样变形,可以看出些许。“这20年如果我不把它写下来,慢慢地没人写就忘了,以后这段历史就成了众说纷纭的历史”。

  阚治东也不是令狐冲。“大盈若冲”的寓意之下,令狐冲的个性带有虚寂恬静,往贬义上说,甚至是轻浮散漫。

  但阚却争强好胜,北大荒“双河”小屯子的9年经历,铸就其不服输精神。“那时,就连一个文娱委员,大家也都会去争”。

  开市的第一笔成交要抢,上交所第一届副理事长要抢,时至今日,他仍非常自信的认为,如果自己一直是申万的总裁,应该轮不上中信证券第一个上市,只因为,“我当时做申银,凡事都争第一”。

  阚治东也不是令狐冲。对令狐冲来说,哪怕是面对自己从前尊敬的师父,心中也自有乾坤。“即便是所谓的‘正人君子’,倘若要杀我,我也不能甘心就戮,到了不得已的时候,卑鄙无耻的手段,也只好用上这么一点半点了”。

  但阚做不到。如果将监管部门、单位和领导比作师父的话,阚对师父的态度,绝对是恭敬,甚至是盲从,在这一点上,阚绝对无法和令狐冲的潇洒不羁相比。

  即便是在已时过境迁的今天,在被问及是否还会服从指派,赴南方证券就任时,他的回答仍然是“会”。

  说到底,阚还是体制内的人,体制的约束,早已在其身上打下深深烙印,长久的制约之下,奢望其一下子就彻底摆脱,绝无可能。

  阚治东不是令狐冲。令狐冲崇尚自由,也深知做到充分圆满的自由非常不易,需付出代价。因此,即便是有和心爱的小师妹再结连理、重归门派、乃至性命再续等种种诱惑在前,他仍一一拒绝,视率众救出被囚禁的魔教教主之女为第一要务,因为,曾被囚禁在西湖之底的经历,让他深知失却自由的痛苦。

  《笑傲江湖》的封面,是一条鲶鱼,为八大山人所绘,寥寥数笔,却蕴含深意。因能分泌黏液,鲶鱼的滑腻一向出名,好不容易双手将它握紧,急奔离岸,但仍不免被它挣脱,躺在草地上迅速扭动身体,蹦进河水之中。

  渔夫自有对付鲶鱼的法门。因其十分贪吃,口又大,用普通的铁丝,弯成鱼钩,随便放上一些钓饵,甚至一团红布,就可以将它钓出水来。

  一旦有了贪念,自由就会结束。在南方证券“呛了第二口水”的阚治东,是否是被重返证券业的鱼饵所诱?严格的考究,应有这样的成分在内。

  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阚如乔峰一样,在少林禅院看到铜镜上所镌有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当作如是观”四句经偈,又会如何处置?书中的乔峰只是一笑回首,不予理会,以阚的个性来看,一笑待之,心不留痕的可能性也极大。毕竟,阚所信奉的人生信条,是“只要想做事,没有谁倒下”。

  孰对孰错?难以评说,“以成败论英雄”是国人惯用的评价标准,如今,将创投做的风风火火的阚,自然是大众眼中的英雄,瞩目的对象,但如果跌倒后彻底爬不起来,又会是何番景象?

  就连阚自己也迷惑于“太太平平和被迫离开”共存之象,就连阚自己也担忧“如果是210天,也许结果就不一样”。

  “做男儿最好是乔峰,交朋友应是令狐冲,出来混还是韦小宝”的说法,不过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毕竟,书中的人物都是虚构的,而阚则是活生生的现实中人。如果阚摇身一变,成为“5成乔峰、4成令狐冲、1成韦小宝”的完美混合体,那阚治东自然也就不是阚治东了。

  唯有真实,才最自然,唯有真实,才是唯一。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