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上调准备金率:不为通胀只为信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5日16:49

  ● 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会继续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或超历史高点

  ● 货币政策将从超常规宽松慢慢转向中性,以更适合现行经济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自今日起,将再度上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央行第二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多数金融

机构及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年内央行将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超过历史高点。

  目标直指信贷

  年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进而也打压了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而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决策者始终没有放松对通胀风险的警惕性。”高盛指出。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主要的矛头是指向银行信贷,并非针对通胀。”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分析指出,“今年央行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预期增长目标是17%左右,同去年的预设目标相同。然而去年M2的实际同比增速达到了27.7%,远远超出预设目标,而且今年1月份M2同比增速也高达25.98%,这也就意味着央行必须加大调控力度。”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同样认为,这是央行流动性管理的一部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50个基点所冻结的3000亿元人民币资金也只是部分对冲了春节前三周央行对市场注入的6540亿元的一部分。当然鉴于存款准备金调整的强硬信号,还是引起了市场短期波动。不过,这次调整对市场的影响远不如1月那次上调来得深远。”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给出了更为直接的答案:“央行2月至3月即将到期的票据高达8000亿元。现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为了对冲这8000亿元。”

  后续动作更多

  经过1月和2月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目前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和小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6%和14%。

  而众多机构普遍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仍将继续走高。国信证券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将再度成为调节流动性的常规工具,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突破2008年6月份17.5%的高点。齐鲁证券同样认为,2010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能将比此前预计的更加频繁。国泰君安则在最近的报告中预测,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还有两次上调。

  鲁政委表示:“由于今年1月份的CPI较低,而二三月份由于过节的因素,数据可能并不‘正常’,所以央行加息的最早窗口也在第二季度。而对于目前比较严峻的银行信贷高速增长导致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比加息更为有效。”

  谢栋铭也指出:“尽管,日前美联储早于市场预期地调整了贴现率,但是中美两国近期在处理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时都较为谨慎,而市场也在经过1月波动之后趋于理性。目前,中美两大央行所传达的信息是:货币政策将从为了解决危机而采用的超常规宽松慢慢转向中性,以更适合现行经济运行。”

  “仅凭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足以实现政策目标,但是调整准备金率是一项积极的政策举措,尤其是从其传递出的政策信号这个角度来看。”高盛进一步指出,“预计政府在未来数月将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其中包括窗口指导,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上调基准存贷款利率。”(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