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今年出口增速将达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0年02月26日11:29

  商务部:今年出口增速将达8% 未来半年或现贸易逆差

  1月份进口增速远超出口增速,顺差减少64%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25日表示,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达到8%完全可能。姚坚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数据将“非常好看”,但这主要是因去年同期基数很低,所以并无意义。他预计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未来6个月中国不排除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

  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去年11月、12月两个月的增长趋势,进出口增长了45%左右,其中出口增长了21%,进口增长了86%,贸易顺差减少了64%,一般贸易更是出现了24亿美元的逆差。总体上看,进口要比出口增长得更迅猛,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一般贸易出现了逆差。

  姚坚称,去年以来贸易顺差大幅减少64%,进口增幅高于出口,预计这种形势在未来半年还将持续。目前外贸形势仍低位徘徊,预计要达到危机前水平还要2、3年。近期出口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企业补充库存的需求,全球投资消费形式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外需没有明显反弹,企业经营还是比较困难。而我国进口恢复迅猛主要源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进口的回升中一般贸易增长较快得益于4万亿的拉动。

  此外,姚坚强调不能把美国国内遇到的问题不能归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不是导致国际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事实上从中美关系的全球视野来看,美国在华投资企业的销售规模是其出口到华的2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贸易大体平衡,甚至中国是逆差。保持汇率稳定是重要经济政策目标。

  姚坚还表示,2009年中国成为日本与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同时升至美国与欧盟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的进口对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姚坚表示,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支持从国际市场扩大进口,这是中国国内发展与全球共同应对危机的需要。当前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人民币汇率的基本均衡稳定将对国际金融市场起到支撑作用。

  对于日趋增多的贸易摩擦,姚坚称中国与一些发展中国家间确实存在相互竞争。中国将通过调整处理方式,来照顾彼此的利益与关切,化解矛盾和纠纷。他坦言,在中国出口的商品中,确有一些存在价格或质量问题,中国会采取相关措施使出口商品更符合公平竞争与自由竞争的原则。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