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风格转换尚缺“天时地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1日10:35
  伴随小盘股的持续走强和大盘股的按兵不动,截至2月26日,我们测算的核心大盘股资金偏好程度继续下探至12.49%,显著低于14.52%的理论下限,成为2006年以来的最低值。

  新低数据的出现,一方面表明当前市场热点依然在小盘股,另一方面,则反映核心大盘股的资金偏好程度已经具备较强的向均值回归的动力,这可能令大盘股扭转持续疲弱的走势。此外,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水平也达到历史高点,大盘股的低估值优势也有望令其出现补涨。与此同时,国信证券根据相对强弱方法计算的结果也显示市场风格指针已处于转换的关键时点,大盘股投资机会随时可能出现。

  从上周五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周三钢铁板块的强势上攻、周四房地产板块的全线飘红,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板块估值和安全边际的认可。银行板块方面,大行再融资方案的逐渐明晰,已令银行再融资的负面影响基本消化;而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临近,也有望令银行股走出低迷,步入上升通道。

  极端统计数据的出现和权重板块的蠢蠢欲动,表明市场风格转换似乎箭在弦上;不过,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风格转换成功完成尚欠火候。

  首先,风格转向大盘股需要有充裕的资金推动。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志晶的测算,截至2月25日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分别为85.60%、81.82%和72.19%,均较节前明显提升。而新股的发行仍然分流着市场资金。基金高仓位以及新股扩容的压力,降低了大盘股集体启动和风格成功转换的概率。

  第二,大盘股上涨需要催化剂,而融资融券未必胜任。有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能够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机构必然要配置一定比例的权重指标股,以增加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主动性,这就导致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期,作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重要标的的大蓝筹股将被市场提前完成“抢筹”,从而有望触发市场发生风格转换。不过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在股指期货推动市场上行的过程中,日本和德国市场的大盘股收益率表现为更高,美国和台湾市场则是小盘股战胜大盘股。可见,股指期货推出本身并不能够给大盘股带来实质性影响,股指期货行情难有鲜明的风格特征。

  总之,尽管大小盘表现的偏离程度不断加深,但是风格成功转换所需的资金动力和市场土壤还需继续酝酿,直至出现大盘股的“天时地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