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李书福:天生叛逆者

来源:《浙商》-天下浙商网
2010年03月01日14:06

  改革开放的第一个30年风云际会,英雄辈出。而李书福就是一个“揭竿而起的草寇”,眼下正疾进在“成就霸业”的大道上。

  《浙商》记者 王文正

  李书福是陈胜?

  回望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改革开放的第一个30年既是一个盛世,但也如同一个“乱世”:传统的经济体制在各路崛起于阡陌之间的英豪的冲击下土崩瓦解;商业战场上各行各业的战旗猎猎作响:IT业的“柳”,家电业的“张”,地产业的“王”……当然还有更多的流星草寇,强盗奸雄,真正是风云际会,英雄辈出。

  而在这之中,一支来自于浙江台州的“农民起义军”更为引人注目: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拉起了一杆旗,上书一个“李”字,他们反抗的对象,是中国汽车业外资和“国”字号的一统江湖……

  这支“起义军”的领袖,就是李书福。

  李书福是谁?李书福就是“起义者”陈胜。千万不要被李书福的出身和自谦的“农民”称呼所迷惑,李书福天生就是一个叛逆者。就像当年陈胜所呼喊的那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样的质疑也一直潜藏在李书福的心底。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质疑,李书福才敢于向着权威一次次地发出挑战:“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吗?”1997年,他把老百姓心目中高高在上的汽车拉下了“神坛”,声称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2007年,他又将中国人心目中的外国汽车拉下神坛:“吉利要造全世界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我们要让中国的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这是陈胜和李书福最相似的地方。如果没有这样的气魄,陈胜怎么敢去反抗残忍凶暴的秦二世?如果没有这样的气魄,李书福怎么敢向着汽车业的“官老爷”们呐喊叫阵?

  李书福是项羽?

  陈胜没能超越自己的农民身份,他有反抗的气魄,却无宽广的胸襟,他的起义很快失败。

  这时,项羽出来了。

  当年,秦始皇出游会稽,渡过浙江,项羽见到秦始皇那副派头时,就说了一句“彼可取而代也。”

  李书福在度过了陈胜“野蛮生长”的反抗阶段后,就成长为项羽了。

  2001年,在一个汽车高峰论坛上,李书福就曾大胆预言:通用、福特一定会关门大吉。他说:“未来的十年或二十年,通用一定会破产,不是它经营得不好,而是全球经济的发展规律决定了美国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沙漠。”当时,台下坐着的通用、福特代表面有愠色,有的甚至愤而离去。

  在那时,“项羽”李书福就在心底里对着这些国际汽车巨头说:“彼可取而代也!”也就是在那时,李书福产生了收购沃尔沃的想法。

  当项羽说出这句话时,他的叔叔项梁一下子捂住了他的嘴:“小子!你想被诛九族啊!”当李书福说出这句话时,社会上的骂声也纷纷而至:“疯子!神经病!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没有人会相信。但项羽最终成了楚霸王。在司马迁的《史记》中,他的传记与刘邦、秦始皇等帝王一样放在了“本纪”之中。

  没有人会相信。但7年之后,金融危机呼啸而来时,美国通用破产重组;汽车贵族沃尔沃已经成为李书福的囊中之物。

  “力拔山兮气盖世!”项羽说。

  项羽的绝唱,直令千年之后的诗人李清照怀念不已:“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2009年,李书福拔的“第一座山”是世界第二大变速器生产商澳大利亚DSI,拔的“第二座山”就是福特旗下的沃尔沃。

  没有人会怀疑,李书福还会继续“拔山”,一直到拔掉它理想中的那一座山为止。

  李书福是刘邦?

  有勇无谋,实现不了心中的理想。项羽自刎乌江,最后成就了刘邦。

  李书福是项羽,更是刘邦。

  刘邦懂得,帝王的登基之路要一步步来,帝王的基业要由杰出的人才来治理和维护。李书福同样懂得这一道理。

  “汽车行业是一个马拉松赛跑。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基础不打扎实,匆匆地上去,最后会塌下来。”李书福说,“汽车行业是技术、资本、人才高度密集的产业。但是技术和资本是靠人才的,所以,有了人才,自然也就解决了技术和资本的问题。”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不放过商战中的每一个可能性细节,以“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去实现心中梦想,这又是李书福的过人之处。

  刘邦最令后人佩服的,就是他的用人之道。刘邦有自知之明:运筹帷幄,他比不上张良、陈平;行军打仗,他比不上韩信、彭越;治理国家,他比不上萧何。然而,刘邦能够最大限度地使用人才,知道把手下的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

  李书福也同样如此。公司治理,他用了徐刚、杨健;技术开发,他用了赵福全、徐滨宽;国际业务,他用了童志远、沈晖;公关媒介,他用了王自亮、杨学良;财务管理,他用了尹大庆;质量管理,他用了刘向阳;人力资源,他用了魏梅……如果没有这些群星般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就没有今天吉利的闪耀。

  问题在于,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投奔了刘邦?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投奔了李书福?

  历史记载,中国的古人会望“气”,他们看出了刘邦身上有“帝王之象”,投奔他会得到想要的荣华富贵;现代人不信这个,但是会信“理想”。他们看得出,李书福是个有理想的人,而且是一直围绕着这个理想执着奋斗的人。他们与其说是聚集在李书福的麾下,不如说是聚集在李书福那个理想的麾下。

  李书福是汉武帝?

  陈胜、项羽、刘邦,这秦末的三位英雄,最终在历史的演变中促成大汉王朝的建立。但是,距离汉武帝时代的鼎盛,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李书福能否成为汽车业界君临天下的汉武大帝?

  没有人敢给李书福下结论说:不行。

  1月25日,在2009年度风云浙商颁奖晚会现场,李书福第三次站到了领奖台上。就连主持人白岩松也不得不承认,他的获奖并不是因为他的名字叫李书福,“而是每隔两三年,就会出现一个新的李书福,书写新的故事。”

  李书福能否书写新的故事?

  “自2007年5月吉利宣告进入战略转型期,吉利就不再打价格战。”2009年12月29日,李书福在吉利集团的年终总结会上说道:“我们现在从事的事业是神圣而高尚的,我们要把吉利的品牌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最好的、最受尊敬的汽车品牌,要把沃尔沃的品牌继续沿着全世界最受尊敬的、最安全的、最环保的方向不断向前推进。”

  这或许就是李书福要书写的新的故事。“企业道德战”的提出,“最受尊敬的品牌”的强调,预示着李书福结束了他农民起义式的、草根式的野蛮生长,开始了向“皇族”汉武大帝的转变。

  这是脱胎换骨的转变。他能够成功吗?

  我们知道的是,20多年的艰苦创业,李书福明白了一件事:只要你有一面旗帜,一切需要的资源都会在你的旗帜下集合。想国际化了,就去把英国的锰铜纳入帐下;缺技术了,就去把澳大利亚DSI收入囊中;要做高端品牌,就将目标选定沃尔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