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梅新育评丰田总裁美国受辱:进口能力便是权力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3月01日14:18
  对于52岁的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而言,在美国众议院“过堂”接受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质询,很可能是他此生最为屈辱的经历。作为最大汽车公司总裁,在全世界亿万观众众目睽睽之下,让全世界最傲慢、最肆无忌惮的议员群体肆意刁难和羞辱,面对面听一名美国女子大声哭诉“丰田,你真无耻”……这样的一幕幕场景相信已经刺痛了千百万日本人的心,也令我悚然为之心惊。

  我无意为丰田汽车出现的质量问题辩护,事实上我也曾经对丰田在中国的“汉兰达坡”事件大加抨击;但根据长期的经验和研究,我相信作为日系车代表的丰田,质量总体上还是好的,丰田的质量问题即使存在,总体而言也不至于比美国车更严重。丰田此前“摆平”问题的某些手法即使不大摆得上台面,但也不会比他的大部分同行更恶劣。那个美国女子在23日众议院听证会上的煽情哭诉并不能引起我多么强烈的共鸣,因为众所周知美国拥有奇特的法律制度,能够让某些成年消费者因为自己犯了缺乏生活常识的“弱智”级失误而依靠口舌如簧的律师向企业索取天价赔偿,因为自己端咖啡烫伤自己腿部而逼迫咖啡店赔偿百万美元之类奇闻,已经足以让无意攫取非分之财者对美国消费者和法律持有冷静看法,而在一群蓄意要在选举年借机表演讨取选民欢心,且在这方面几乎不受任何道义和国际法约束的议员面前,有意者的表演肯定会更加声情并茂,登峰造极。美国国会和社会对丰田的做法太过分了!我们不要让中日之间的历史仇怨蒙蔽自己的双眼,对日本人倒霉的一切事情都抱着幸灾乐祸的心态,因为丰田无论如何是一家正当行业的正当公司,是对这个产业发展、对消费者福利作出了不可替代、巨大贡献的领袖级企业,不是无恶不作的黑老大,因此,美国国会和社会过分“修理”丰田的手法同样也会用在修理中国出口商上。回想前两年中国产品质量风波中美方的表演,我们不难理解这一点。

  要保护我们的公民、我们的企业免受类似的过度羞辱,我们就需要明白是什么赋予美国这样的能力去肆意羞辱别国公民和企业?我们看到,听证会上丰田章男的第一个动作是宣誓表示自己绝对不会说谎,假如说谎不惜接受法律惩罚。在这里,他宣誓要接受其惩罚的是哪一国的法律?作为日本数一数二大公司的领导,他是在美国国会宣誓要接受美国法律的约束和惩罚!那么,是美国的什么力量逼迫他作出这样的屈辱表态?是美国的什么力量逼迫日本接受对其管辖权力的这种侵犯?答案是美国的进口能力。正是由于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下拥有近乎无限的进口能力,为了保住这个对企业未来至关重要的市场,丰田章男才不得不忍受这样的屈辱,日本政府才不得不默默吞下山姆大叔践踏其部分主权滥施淫威的苦果。而对于美国来说,由于有太多的外国公司在美国国内拥有可以用来执行判决的子公司或财产,要对这些外国公司及其高管实施域外管辖的权力也并不十分困难。

  看到这一切,作为一个出口大国,我们需要考虑如何遏制别国对我们实施这种域外管辖的能力;而作为一个迅猛成长的进口大国,作为全世界越来越多企业眼里的商家必争之地,我们需要考虑如何适当运用这种日渐增强的进口权力,为我们自己谋取最大限度的利益。我们无需也不应如同美国那样滥用进口能力所赋予的权力,但我们完全可以而且应该运用这种权力帮助我们的国民、企业在海外获得更加公正的待遇。(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