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丰田“召回门”给成长中的中国汽车业敲响警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2日09:07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索志涛)近段时间来,丰田因脚垫问题,或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问题,在全球召回包括凯美瑞、卡罗拉、RAV4以及汉兰达等共计800多万辆汽车。对于油门踏板问题涉及的中国RAV4车型,丰田章男多次深表歉意。

  3月1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结束了24日在美国的听证会后,直飞北京,为因一系列质量问题和大规模召回事件,给我国消费者带来的担心与困惑,深表歉意。

  丰田“召回事件”,正值我国提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第二个年头。《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这正是要将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官方声音。

  纵览2009年我国的汽车市场,在全球金融危机波及下,我们汽车市场却风景独好,让世界汽车行业汗颜。为此,有人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速度过快不健康,而“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市场通病势必会随之蔓延。在我国的汽车企业快速发展大而强的道路上,丰田事件,切切实实的为我们敲响了警灯。

  近五年来,丰田公司增长速度过快,可是员工和组织结构的成长没能跟上,导致诸多问题显现,最终使丰田一直坚守的“顾客第一”理念乱了阵脚。过度的追求产销量和世界第一,导致产品的安全性能和质量下降,而这两点正是丰田汽车的创立之本。

  企业的存在即是为了效益,品牌的价值唯有为了流传,二者需要完美平衡。过多的追求一面,必将造成两方面的致命伤害。如此,丰田“召回事件”影响到了公司效益,也深深伤害到了品牌价值,得不偿失。这正是我国多数尚处在发展阶段的汽车企业,需要深刻体会和铭记的法则,而不至于将来犯同样的错。

  丰田“召回事件”,给所有的汽车企业以警示。企业创立之本是需要始终坚持的平衡基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违背,而且需要经常总结纠正。

  (责任编辑:牟修锐)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