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马蔚华:提高资本利用率 尽量减少市场融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0:06

  李彬

  伴随着再融资的热潮,资本回报率也成为各家银行关注的重点。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接受“第一财经”电视独家专访时指出,目前中国市场发展还不是很成熟,商业银行应降低资本消耗,更多的提高资本利用率,尽量减少在市场上融资。

  “

作为商业银行,都知道资本的稀有和宝贵。经过这轮金融危机,资本充足的要求也成为国际金融的新动向。资本充足可以帮助银行抵御不可预见的风险。”马蔚华表示。

  昨日,招行配股融资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准。按照此前拟定的融资方案,招行将按照每10股配售1.3股比例配股融资不少于180亿元、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A 股、H 股配股比例相同。依照招商银行目前的股本结构,A 股拟配股数量约达20.36亿股、H 股拟配售股数量约为4.49亿股。

  马蔚华指出,此次再融资并非因为去年贷款增加造成的囊中羞涩,而是按照该行发展战略有计划的部署。他之前曾表示,完成此次配股融资后,三年之内不需要再股权融资。

  目前,招行正在进行“二次转型”,目标在于降低资本消耗,加强资本管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而在过去几年,国内银行的竞争主要在于规模增长的比拼,而未有大企业贷款优势的招行在2003年就认识到了零售业务的重要性。因此在过去几年,招行一直致力于提高零售业务与非利差收入的比重。

  “经过五年时间,第一次转型的目标基本达到了,但也发现了新的问题,”马蔚华指出,“以前我们鼓励发展中间业务,鼓励支持中小企业,但是现在银行的发展,需要效益规模协调发展,在资本约束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银行也不能放量贷款,应有效地节约资本。”

  马蔚华认为,之前有个趋势,银行风险偏好越来越低,而过低的风险需求往往牺牲了定价能力。这成为忽视中小企业的一个重要根源。“一个好的商业银行,应该是在一定的风险容忍度下做到收益最大化。”

  据其介绍,招行在第二次转型时将注重如何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而之所以更多的支持中小企业,不仅是因为其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越来越大,而且可以提高银行的定价能力,节约资本。而因为提高定价能力,增加了利润,还可以扩大银行的内生资本。

  此外,马蔚华还表示,在当前扩大内需的经济发展要求下,银行应有所作为。“我们的消费信贷才刚刚起步,消费信贷也不仅仅是住房按揭,可能很多方面有很大的空间。银行在这个方面应该进行产品创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