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警惕低碳炒作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0:40

  随着“低碳生活”的逐渐升温,这种热潮也悄然走进中小学,走近孩子们的身边。日前,学生作业电子化现象已经在中小学初显端倪,不少学生上交的寒假作业竟然都是U盘。专家指出,要警惕“低碳”炒作误导孩子。

  学生作业由纸质本子换成U盘,就真的低碳了?让我们先来算一笔账。从产品的生产原料来说,使用U盘的金属原材料成本远比几页纸张要高;从制造过程来说,生产U盘的制作工艺也比纸张要复杂得多,前者的碳排放量比后者显然要大;再仔细想一想,学生使用U盘更离不开电脑,电脑生产本身就需要不少成本,而电脑在使用的时候产生的辐射等,更是一笔不小的碳消耗。这样深入一想,使用U盘交作业,还能叫低碳么?

  如果说,学生不交作业本而交U盘,作为开发学生智力的一种教育方式,倒也罢了。但如果要是以此来向小学生传授低碳科学,就值得掂量了。如果孩子因此而认为使用U盘替代纸质的作业本就是低碳,那么,教师、家长应该及时予以更正这种认识上的偏差。

  说白了,所谓的倡导低碳生活,就是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生活消费,最终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大气环境的目的。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一种能力。具体来说,低碳生活意味着我们应该反思哪些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是浪费能源、增排污染的不良嗜好,从而建立一个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譬如,少吃一点肉,节约一度电,坚持爬楼梯,等等。有些做法看起来似乎有点麻烦,但如果大家都持之以恒,我们的生活便会离“低碳”越来越近。

  其实,提倡节约、科学、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就是最好的低碳生活,真正的低碳生活就在身边。切勿跟风社会上一些见风就是雨的盲目炒作,更不能误导孩子。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