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刘明康:合理控制信贷规模科学管理通胀预期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韩雪萌
2010年03月02日11:48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韩雪萌报道“在经济增长、信贷政策和通货膨胀三者间,信贷政策是重要抓手。当前,要特别注重加强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求,严格控制对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在工作中,既要使政策保持一定的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物价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既要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更要促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这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接受《求是》杂志专访时强调指出的。

  刘明康表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投资结构的调整形成了倒逼压力。首先要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将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同时,要加强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管理,对出资不实、不到位的平台公司,严格限制贷款,并落实好已发放贷款的保全措施。原则上,不得发放过桥贷款。还要尽快消除一切限制民间投资进入的不合理障碍。要加大对小企业和个体创业者的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小企业信贷的财税优惠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收入持续增长,为扩大消费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支持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严格二套住房贷款管理,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稳步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动消费金融的创新与发展。

  刘明康提出当前信贷政策在实施中应遵循的原则:一是从严把握信贷政策界限。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行业技术标准、项目资本金缺位、未按规定条件和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一律不得授信,已授信的不得发放贷款,已发放贷款的要切实采取措施保全。二是切实加强重点行业授信管理。要根据客户所在主要行业及特点,分行业、分项目、分企业研究制定并细化授信指引;增强对行业发展前景和具体企业、项目还贷能力和风险管控本领的判断能力;提高对涉及耗能、污染、安全、健康风险企业和项目的授信管理能力。三是严格实行问责制。要将相关责任分解到尽职调查、授信审查、授信后管理等各个工作环节中,并狠抓基层落实。对于违反信贷政策、产业政策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内部管理规定,工作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以确保信贷政策落实到位。

  在谈到如何把握信贷政策的“适度”时,刘明康认为,2009年银监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宏观调控政策要求,积极调整出台和丰富完善多项政策措施,促进信贷对实体经济的及时有效投放。总体看,较好地把握了信贷政策的“适度”要求。今年的重点是,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自身资本充足为条件,严格资本约束,科学处理资本质量、信贷质量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控制信贷非理性增长,防止季度、月度间的异常波动。同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信贷“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要求,真正树立“实贷实付”理念,强化信贷发放全流程管理,坚持贷款生命周期与企业关键生命周期相匹配,信贷进入和退出与企业有效现金流相匹配,实现信贷的合理投放。

  刘明康表示,为严格资本约束,确保银行业持续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银监会明确要求,今年全年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应保持在11%以上,中小银行应保持在10%以上。下一阶段,银监会将强化重点风险管控,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一是对重点风险实施重点监管。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分解和层层落实对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信贷风险、政府投融资平台信用风险、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案件风险、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的风险、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六大风险的防范化解责任,并狠抓基层落实到位。二是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坚决守住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杠杆率、大额风险集中度比例控制的四条底线,并实施动态调整,以增强风险抵御和控制能力。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市场变化对授信企业和项目还款能力的影响,加强敏感性分析,并在增补保全措施谈判效果不理想时,立即对资产风险分类、损失准备计提作出及时调整,必要时还必须针对高风险行业计提特种准备。三是严格控制大额授信集中度风险,严守单户授信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10%和集团授信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15%两条底线。

  在谈到如何引导与管理通胀预期时,他认为,近期我国发生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应密切关注,科学引导与管理通胀预期。一是加强政策宣示和信息披露,适时释放必要的政策信号,引导公众形成合乎实际的判断,防止因囤积、抢购等非理性行为推动物价的实质性上升,弱化通胀预期自我强化的循环机制。二是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科学调节市场体系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防止全球流动性过剩对国内的冲击;高度重视资产价格的变化,抑制投机性购房,遏制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防止因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带动商品、服务价格上涨。三是控制好资源性产品价格、公用服务事业价格的改革力度,注意方式方法。防止因价格改革举措集中出台、大幅调整强化居民通胀预期;加强对资源垄断性行业、公用服务企业监督管理,严格控制消耗和成本,防止因管理不善,成本上升倒逼资源性产品、公用服务行业收费上升,并带动竞争性产品、服务价格上涨。四是强化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增加对低收入群众的社会救济。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