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明康:1月信贷高增长源自去年贷款积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6:18
  CBN记者 舒时 李潮文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参加2010年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今年1月信贷强劲是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

  信贷助力经济增长

  刘明康透露,去年中国全年新增贷款为9.5万亿 元,增幅为31.7%。这些新增贷款是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之后推出的,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具体表现,在帮助中国经济渡过难关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在这些(经济刺激)计划中,信贷发挥了主要作用,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资金。”刘明康说,“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注意控制全年的信贷增长规模。事实上,(去年)一季度信贷增幅最快,月均增长1.52万亿元。对此我们及时采取了审慎监管措施,使得后三季度增幅回落至正常水平,即二季度月均9200亿元,三季度月均4300亿元,四季度月均3100亿元。”

  他指出,去年信贷的增长效果明显,经济也实现全面复苏,去年三季度经济增长达到9%,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约为6%和7%,令中国有望实现全年保八目标。此外,工业生产总值从2009年6月至9月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两位数增长。采购经理人指数2009年12月末达55.6%,创过去20个月新高。用电量在12月份同比增长25.7%,环比增长4.8%。

  政策退出不是风险

  刘明康表示,今年将会继续控制信贷供给的幅度,整体控制在7.5万亿,年度增幅为16%~18%。但同时,监管部门将会按照本身步伐强化结构调整、平衡监管并执行有效的监管。

  “我们要求银行对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刘明康说。他透露,去年针对多家银行的大额风险暴露信息进行收集和汇总,进行了检查和监测工作,并针对一些违规与投机的行为采取了及时纠偏行动。

  上周央行宣布调升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被外界解读为是“政策退出”的表现。对此,刘明康表示,何时政策退出对中国来说并不构成挑战,真正的挑战是从长远来看进行结构的调整。

  对中国银行体系有信心

  伴随信贷增长的,还有市场对监管部门是否会因此收紧信贷闸口的担忧。而近日在获悉去年中国新增贷款量创下天量水平后,市场对于中国银行业整体管理水平以及不良贷款率的担忧也有所显现。

  刘明康指出,今年将会治理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问题。他表示,2003年时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高达17.9%,到去年底已降至1.58%。

  “每家银行的资本充足情况,其银行监管者最清楚。监管者需要取得平衡,既要避免泡沫,但又不能给予太多阻力。”刘明康说。

  目前银行业有关的拨备达1万亿元,另外,银行体系在过去几年,不论资产质素、股本回报率、资产回报率以及盈利能力均取得重大及持续的改善,刘明康表示很有信心应对可能的损失。

  “我们一直坚持使用一套简单、实用、有效的监管比率、限额和指标。这些是借鉴了过去发达国家的良好监管标杆,然而这些国家在后来狂热的金融创新和放松管制过程中放弃了这些标杆。”刘明康说。

  中国所采取的标杆包括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还有重视资本质量,要求资本结构简单等。刘明康表示,在中国,一级资本中普通股和留存收益必须占75%以上,远远高出一些发达国家25%的要求。而拨备覆盖率从2003年的19.7%上升至2009年末的155%,也使得中国银行业有足够能力吸收预期损失。此外,存贷比为75%,核心融资比为60%,流动性比率为25%。

  “除了微观审慎监管,我们也实施了宏观审慎和逆周期监管措施。”刘明康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