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低碳板块受益政协一号提案 江苏阳光意外成黑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3日00:01
  3月3日,受今年政协一号提案力挺低碳经济的消息影响,新能源板块异军突起。

  江苏阳光(600220.SH)、德赛电池(000049.SZ)、孚日股份(002083.SZ)纷纷涨停,江苏国泰(002091SZ)涨8.61%,上风高科(000967.SZ)涨5.25%。

  而低碳板块龙头江苏阳光更为令人瞩 目,但在一片低碳风中,其多晶硅概念能否续领风骚?

  低碳概念

  在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发改委表示,中国将采取四项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并将在低碳能源上推出多项措施。而媒体报道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更是给低碳概念股向前冲最好的推力。

  由于低碳概念股涉猎的行业众多,有分析师将其归类为:风电行业、光伏太阳能、核电、动力电池、节能电子、环保设备等六大子行业。

  “目前的光伏行业的产业链主要有三条,一个主要是通过晶体硅,二是通过薄膜电池,三是通过光热发电。而江苏阳光生产的多晶硅位于晶体硅这一个产业链的上游,其是重要的原料。”某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说。

  此次市场炒作江苏阳光正是看重其多晶硅概念。

  据公开信息显示,江苏阳光是最大的精毛纺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支高档薄型面料生产基地。江苏阳光于2006年6月与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及宁夏电力开发共同出资建立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开始涉足多晶硅的生产。

  鉴于国家对低碳经济概念的重视,东海证券的分析师张先萍认为,多晶硅有望给江苏阳光带来业绩的大幅增长。

  她在其分析报告中估算江苏阳光2009年毛纺服装每股收益0.28元,多晶硅项目每股收益0.657元。给予2009年毛纺服装15倍市盈率,多晶硅业务20倍市盈率,目标股价17.34元。17.34元的目标价相对目前的6.24元的价格达三倍之遥。

  多晶硅隐忧

  而上述研究员坦言并不看好江苏阳光的多晶硅收入。“多晶硅价格已从最高点400美元/公斤下降到目前的50美元/公斤,利润空间大不如前,要回收这笔成本并且盈利,在目前的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上述的研究员表示“随着资金进入和生产的规模的扩大,多晶硅会由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从2007、2008年开始有外资进入多晶硅这一块,巨大的需求缺口成就了巨大的利润,这使得当时很多技术相对不成熟的项目也上马了。虽然产量上来了,却出现了不少落后产能。现在国内很多多晶硅还是通过改良西门子技术来生产。江苏阳光也不例外。”

  “国家在支持新能源的发展的同时,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和提高进入门槛。所以像江苏阳光的这一类多晶硅生产企业,主要存在三方面的竞争,一是能耗的问题,这与技术息息相关;二是当地电价的问题,而江苏阳光靠近宁夏的项目,各种成本相对较为低廉,可能存在成本优势;三是即将出台《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可能会涉及回收率的问题。”随着国家准入门槛的提高,多晶硅企业的进入也会受到严控,所以接下来江苏阳光多晶硅的发展可能存在一定的阻碍,而降低发电成本,提高生产技术是其努力的方向。

  至于江苏阳光在2010年在多晶硅方面有无长足的发展,其内部人员表示,目前江苏阳光的主营业务还是以毛纺、面料、服装为主。“多晶硅已不是热点了,我们现在的重点一直是在毛纺、服装这一块。对于多晶硅是否再投入,那要看市场的状况,2010年暂时没有什么新项目。”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