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宝盈基金陷“分红门”持有人被“红利再投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3日06:02
  每经记者魏玉卿发自成都

  时值暖春季节,对宝盈基金而言却是多事之秋,旗下多只基金业绩排名垫底、人事变动频繁以及不大不小的换帅风波……不仅如此,最近宝盈基金旗下宝盈资源优选陷入了“分红门”事件,据悉,该基金的系统默认方式出现了错误,有近4000名持有者的分红款被“强迫”红利再投资。

  身陷“分红门”

  按照宝盈资源优选的收益分配方案,以200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拟每10份派发红利1.7元。截至去年底,基金份额总计为2.15亿份。以此计算,总计派发红利3655万元。投资者在分配方式上,既可以选择现金分红方式,也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若投资者未指定分配方式,系统则默认为现金分红,而宝盈资源优选就是在默认方式上出现了错误。

  2月12日,宝盈基金发布了持有人默认分红方式调整的公告,承认持有宝盈资源优选且未选择分红方式的部分账户,没有按默认的现金分红方式获取收益分配,而是直接“强迫”地被红利再投资。宝盈基金称,3月3日将对这部分持有者账户进行调整,调整完成后,这部分人账户的分红方式将统一为默认现金分红。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系统出现错误呢?宝盈基金解释说,原因比较特殊,具体情况正在进行内部调查。公司使用的是业内通用的恒生公司的TA系统,此次收益分配出错非系统缺陷引起。

  另有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后台TA系统出现问题的概率历来很小。”

  波及近4000个账户

  此次“分红门”事件中,持有人将蒙受多少损失呢?根据市场人士计算,以一个投资者持有1000份基金计算,1月18日、19日是该基金的权益登记日和红利分配日,这两日净值分别为1.0934元、1.0957元,到2月25日,净值为1.0161元,按现金分红计算,其资产总值为1186.1元;由于净值出现下跌,按红利再投资计算,其资产总值只有1173.7元,缩水了12.4元。

  此前宝盈公司内部人士的说法是,有近4000个账户被“红利再投资”,平均每个账户资产在3000元左右。若按此说法,涉及资产近1200万元,分红款近200万元。

  对此,宝盈基金公司的态度如何?善后工作将如何展开呢?昨日,记者就“分红系统出错”一事联系了宝盈基金,该公司的书面解释为,“本次受影响的客户仅仅是基金鸿飞"封转开"时的小部分客户,而对封转开之后申购、确权时设置分红方式的客户没有任何影响。涉及总金额约50万。”

  该公司还表示,保证投资者利益不受影响,承担此问题发生后净值差价与期间分红款的活期利息,保证客户权益不受任何影响。另外,约有50位资产受损并且已赎回的客户,公司正与每一位客户进行联系,保证投资者利益不受损失。

  数据显示,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欧阳东华辞职后,杨宏亮于去年5月份接手,担任宝盈资源优选的基金经理,2009年,宝盈资源优选在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排在86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