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大行国有大股东四年分红逾300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1日06:45

  吉青 李彬

  今年超千亿的银行再融资已成定局,市场在“被动”承受的同时也一直寄希望于国有大股东有“托市”举措。市场的期许可以理解,因为国有大股东们看起来“不差钱”。国泰君安测算显示,上市四年多以来,工、中、建、交四大行累计向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发放分红或将超过3000亿元。

  中国银行业此轮股改上市之前,汇金公司曾分别向工行建行、中行注资150亿美元、225亿美元、225亿美元,并获得控股地位。此外,财政部也持有工行、交行不少股份。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工、中、建、交四大国有银行中,汇金公司与财政部分别持有工行35.4%、35.3%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超过70%;汇金公司持有中行67.5%的股权,持有建行股权57.05%;此外财政部还持有交行26.5%的股权。

  在2006~2008年三年时间里,上述四大行向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分红共计超过2000亿元,其中工、中、建行分别向汇金公司分红473.28亿元、514.25亿元、516.39亿元,工行、交行分别向财政部分红471.68亿元、57.53亿元。

  尽管国有大行2009年年报尚未公布,但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按照往年分红比例,预计2009年上述四大行将向汇金公司分红775亿元,向财政部分红235亿元,如此计算,上市四年里四大行上缴分红或将超过3000亿元。

  国泰君安认为,由此看来,大股东是有能力参与大行再融资的。由于大行的国有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若其为保证股权比例不被明显稀释,而采取一定方式参与再融资,则大行再融资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将进一步减轻。

  以交通银行420亿元再融资为例,《第一财经日报》此前了解,由于其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出于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的考虑,大股东财政部将有望参与配股。测算显示,若财政部按其持股26.48%的比例出资111亿元,A股其他投资者只需承受约111亿元;如果再考虑汇丰控股等大股东的参与,二级市场实际资金压力更小。

  事实上,随着交行、招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融资计划的相继出台,市场普遍预计,银行业今年千亿元的股权融资已成定局。不过,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除了已公布融资方案的银行,银行股再融资的需求已经很小,其带来的资金压力亦有限。

  伍永刚称,包括已公布的中小银行合计600亿元、中行和交行合计820亿元再融资,2010年银行业可能进行的再融资规模约为2170亿元,其中在A股市场筹资规模为1530亿元。如果再考虑银行大股东参与所带来的资金缓解作用,银行再融资对A股的资金压力更小。而除了已公布再融资方案的银行外,仅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再融资较为迫切,浦发银行已经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此外,银行股再融资过于频繁也是为市场诟病的理由之一。伍永刚认为,此轮银行的股权再融资不会太过频繁,银行再融资一般可保3年资本充足,而2009年信贷高速增长和监管部门提高资本监管标准的双重融资理由是“特殊的临时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