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相关评论

中国铁矿石谈判前景黯淡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3日14:41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伴随着新一轮的造势行动,矿商们已经用行动来逼宫,以达到涨价的目的。记者昨日获悉,尽管铁矿石谈判尚在进行中,但全球三大矿商之一的必和必拓已经单方面要求中国的钢厂把长协矿临时结算价提高40%。

  据了解,目前的长协矿有以1月1日起作为

新的计价周期的,不过更多的合同是从每年4月1日开始新的计价周期。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记者,早在今年1月份,市场就传出必和必拓要求把临时结算价提高四成的消息,“现在看,必和必拓有可能把临时结算价要得更高。”胡凯分析说。尽管这一价位并没有得到有关钢厂的证实,但是无风不起浪。据业内人士分析,矿商如此肆无忌惮地抬价,意图之一是加大现货矿的比重,以牟取暴利。

  据了解,目前三大矿商供给中国的铁矿石只有一半按长协价供应,其余均以较高的现货价卖给中国钢企,并且当前现货矿的疯涨无疑助长了他们的气焰。来自印度的品位在63.5%的粉矿上周上涨到142美元/吨,再创历史新高,至今仍在140美元左右徘徊。

  摩根士丹利昨日的最新报告指出,2010年度铁矿石长协价可能上涨60%,这已经是该机构数次上调涨幅预期了。该机构认为,全球最大的矿业企业必和必拓可能会力促大多数中国客户接受铁矿石指数价格。报告指出,必和必拓44%的铁矿石可能按照现货价格或指数价格出售。

  不过胡凯指出,国际投行唱高的根据并不能令人信服,他们往往是根据目前中国市场的铁矿石现货价走势作判断。综合目前情况,铁矿石谈判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涨价几乎已成定局。

  这很难得到中国钢厂的认同。首钢一位负责人表示,在钢价没有大涨的前提下,原材料一味上涨是没有道理的。在沉重的成本压力下,目前钢厂几乎已没有利润空间。钢铁咨讯机构MY STEEL分析师徐向春指出,必和必拓在谈判中间提出这样的要求,本身缺乏诚信。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