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支持跨国公司投资中西部地区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3日15:05
  商报讯(记者王漪)跨国公司虽已在中国遍地开花,但地区分布并不均衡。在昨日举行的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表示,将为跨国公司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和支持。

  在当前各国经济复苏的形势下,跨国公司如何继续参与 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从中获利?

  “跨国公司应以创新转型战略的方式来适应这种新形势,更多地将高端环节、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更加注重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更加注重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王超说。

  在这一进程中,商务部将扮演重要角色。王超表示,中国政府将不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投资环境,引导跨国公司融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为跨国公司投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以及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和支持。

  2009年,我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435家,实际使用外资900.3亿美元。

  目前,我国促进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拉动、投资协调拉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创造出更大的市场需求,也为各跨国公司提供巨大的市场机遇。

  “外资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将发挥积极作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认为,在宏观经济层面,要把利用外资发展经济转变为利用外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产业层面,把利用外资做大产业转变为促进中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做强;而在企业方面,要把引进外资提升到引进价值链管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