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杨向东:本土化是跨国公司成功的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6:57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凯雷亚洲基金联席会主席杨向东:

  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私募投资公司,在全球管理差不多900

亿美元的资金,同时凯雷也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们在世界28个国家有办事处或者是投资的专业人士,在全世界有200多家投资的项目,我们的项目跨很多的领域、很多的地区,比如我们在土耳其投资了他们最大的私人医院之一,在法国最大的电视有线网之一,在印度是比较大的私人银行的主要股东。在国内我们也是全球股权投资基金里面进入最早的,应该说是最积极的,在这十多年里面,在国内差不多投了有40个项目,不到30亿美元。

  应该说跨国投资我们是靠这个吃饭的,尽管是这样,但是应该说这个投资,尤其是跨国投资也是非常难做的事情,我们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有很多失败的教训,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成功多于失败,所以目前还算是比较成功的一个公司。

  我想如果概括来说,为什么说我们这样一个企业能够在这么多国家地区里面做这么多投资,能够相对来说比较成功,我想本地化对我们来说非常非常重要。本地化有各种不同的方式,首先,从我们的投资队伍,管理人员方面基本上每个国家都在本地化,在国内我们有将近40个都是国内出来的人在做投资,另外,就是跟本地企业的合作,我们在投的这么多项目里面,应该说百分之百的项目都是跟国内企业合作的,现在应该说没有一个项目是我们全资收购的,所以这种合作我觉得是我们成功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因素。最近你也看到,我们跟北京市政府、复兴国际在人民币基金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这点非常非常的重要。

  刚才其他的嘉宾也介绍到了,尤其是中国企业到海外做投资的时候有一个合作伙伴重要性,我觉得像PE,比如说我们在国内投一些企业,在帮助他们走出去的时候,可能是根据企业的状况有各种不同的形式,最简单的就是先帮他开拓一些国外的市场,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投资公司,他在国外的业务很少,我们帮他在印度介绍一个比较大型的客户,拿到一个订单。另外一个公司,在欧洲没有做过任何业务,通过我们的网络介绍给欧洲一个非常大的客户。这些可能对一个大的公司可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对国内一个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事情。通过他的销售或者客户,我觉得给这些企业在以后更大规模的举动,包括投资和收购起了非常大的铺垫作用。

  我们最近在国内投资的一个企业里面,和他在一起在欧洲看一个投资,在德国的投资,也是因为金融危机创造了这么一个机会,他一个主要竞争对手经营不是非常景气,所以也希望我们的公司来收购他。我们德国的同事和我们一起花了很多时间在看这个公司,看了几个月以后还是下不了决心,还是对本地比如说怎么和德国的工会一起合作,非常具体化的当地的政府怎么合作,还是非常谨慎的。所以我们一方面非常非常感兴趣,另外一方面,也确实是怕如果做错以后可能对我们整个中国业务影响很大,因为有的时候在国外投资可能相对来说比如金钱很少的,占的总资产可能5%、10%,但是如果合作或者投资不成功,可能对管理层精力的分散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很小心的。

  刚才我讲到,我们认为本地化,就是说我们在国内很多的投资也是帮他们引进来很多管理的人员,我觉得储备人才对你以后走出去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说不可能你没有任何准备,你突然哪个投行打电话说这个公司特别好,觉得很不错你来投,这种也有,但是风险还是很大的。国内的太平洋保险,我们给他介绍了很多比较有经验的管理人才,现在如果有一个案子的话,我是有比较大的信心这个管理人队伍是有能力来对这个投资做一个比较理性的判断,我觉得怎么样储备这个人才,以培养这个能力,未雨绸缪我觉得很重要,如果你是一个企业,你认为未来三五年之内有可能在国外有一些投资的举动,我觉得储备一些人才,不管在董事会上、管理层上、公关公司方面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另外一家国内的投资公司,他们非常想参股上游的企业,上游的企业比如主要在澳大利亚或者是在美国,所以我们现在就陪他们这些管理人员在转、在看一些这种企业,我觉得通过这种事先的准备,对以后真正有投资会有非常大的作用。

  刚才孔司长也讲到,我们希望国内企业去海外投资,一方面希望这个投资是成功的,最起码我们应该以最大的方式来降低投资的风险,我觉得在这方面和PE的合作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另外一方面,刚才孔司长也讲到,怎么样能够作为一个比较好的本地的良好的企业公民,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你去投了,你把他技术拿来了或者把他的市场拿来,最后把工人都解散了或者做一些事情,最后可能表面上是成功的,但是如果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的话,我觉得可能对这个企业、对我们国家都是不利的。所以从我们PE角度讲,也是通过对本地的了解,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处理好这些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