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官办风投”市场化转型 河南农业投资基金破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4日00:08
  核心提示:农业产业基金的潮涌与政策环境密不可分。今年刚刚出台的“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业内人士眼里,新政策对于农业产业基金的呼唤更为坚定。

  2月28日,元宵节。河南农开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张晓君和同事们刚刚结束了对河南 境内县市的考察返回郑州。尽管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但仍难掩兴奋之情。

  “现在想找我们投资的项目很多,关键是比较、筛选。”张晓君说。张晓君及其团队目前正掌握着国内首只农业产业基金“河南农业开发产业投资基金”首期6亿元资金的投向。

  这只基金于今年1月成立,由河南省政府和中信集团联合打造,资金总规模为48亿元。紧随其后,第二只农业产业基金——北京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在京成立。该基金由北京农投公司出资2亿元与金石投资、绵世股份共同发起设立。

  农业产业基金的潮涌与政策环境密不可分。去年的“一号文件”首次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成立政策性农业投资公司和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而今年刚刚出台的“一号文件”则明确指出,要“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业内人士眼里,新政策对于农业产业基金的呼唤更为坚定。

  而作为“吃螃蟹者”的河南、北京,其基金项目从萌芽到落地,乃至下一步的举措,牵动着农业产业基金这个新生事物的进程。

  “官办风投”的市场化转型

  庞学孟是2008年5月,在上海希尔顿和朋友喝咖啡时,首次迸发设立农业产业基金的念头。那时候的他,并没有想到事情在一年多之后能够成行。

  庞学孟是河南省财政厅下属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简称“河南农开”)的董事长。河南农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股权投资和经营业务,已拥有参控股投资企业39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家。河南的农业基金正是以河南农开为主发起。

  从2004年开始,河南农开承担了财政部国家农业开发资金在河南的参股经营试点,这笔资金平均每年能投向3-6家企业,5年内,农开参股的企业将达到23家之多。

  但问题随之而来。一方面,庞学孟感到,整个农业产业面临小而分散的状况,仅仅依靠财政投资,再拿几千万元也不一定能壮大起来,必须以产权为纽带,走做大做强的道路;另一方面,“因为是参股经营,又都是民营企业,我们在其中的控制力不强,对企业战略的主导有限”。

  2006年,河南农开召集了一批已经投资或者将要投资的企业座谈,讨论涉及两方面,一是产业整合,二是合作担保公司一事。

  担保公司的提议在会上一拍即合,但联合体的事情却迟迟未有响应。在庞学孟看来,如果搞联合,涉及企业间如何分配等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之间,难度太大。

  但庞学孟仍然感到,随着农开影响日益加大,资本市场的成熟,以一种新的资本手段来撬动产业整合非常必要。于是,在2008年5月这天,庞学孟同上海一位做投资咨询的朋友谈到自己的考虑时,朋友便提出了成立农业产业基金的建议。核心提示:农业产业基金的潮涌与政策环境密不可分。今年刚刚出台的“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业内人士眼里,新政策对于农业产业基金的呼唤更为坚定。

  在朋友的鼓励下,庞学孟回到河南便组织人员对农业产业基金进行了专题研究。研究发现,产业基金不仅能通过社会融资减少政府的投资压力,而且能对产业资源进行有效的重组,正是发挥农开公司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的有效方式。例如,通过对一个目标企业的投资和管理,达到对相关产业企业的兼并收购。

  “这完全是基于产权关系的产业整合!”庞学孟认为,通过农业基金,农开的角色将由“政府替身”变为更加市场化的投资机构。随后,河南农开向当地政府表达了这一想法,得到积极回应。

  于是,农业产业基金的筹备工作轰轰烈烈展开。

  破冰投融资渠道

  接下来的首要事情便是,资金募集。

  此前,北京农投相关负责人就曾坦言,虽然北京农业产业基金规模并不大,但融资依然是难点。因为,相较于IT等领域农业的投资回报率比较低。同时,由于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程度并不是太高,要选择合适的农业企业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不过,庞学孟告诉记者,他们的研究表明,现在的农业企业尽管平均收益率低于很多行业,但也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不赚钱,同样有相当的利润空间。

  “现在不少农业企业老板,城里有房子,一样坐奔驰,和煤老板的派头差不多。”

  在庞学孟看来,农产品加工本身就不错,此外还有政策的支持、税收优惠以及财政补贴,这都是利润。关键问题是,他们愿不愿意在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当然,也有企业是在慢慢明白,企业最终是社会企业,不是个人的。”

  这也给了投资者信心。河南农开找到了几个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中信国际资产。通过中信国际资产,引入了中信信托,通过信托方式融资。

  方案设计显示,此次河南农业开发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48亿元人民币,将分4年募集完成,每期由政府引导基金2亿元、国内募集4亿元及海外配套等值人民币6亿元组成。截至目前,在48亿人民币的基金规模中,实际到位6亿元人民币,另外,已获得6亿人民币的资金承诺。其中,由中信负责发行的信托,不到一个月时间便成功完成了4亿元发行计划。

  这样的方案设计意味着政府每投入1元钱,就能相应撬动起6元的社会资本投入。

  在投资人大致敲定后,河南农开向省政府递交了设立方案。2009年2月22日,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由河南农开为主发起设立河南农业开发产业投资基金。当年9月22日,基金管理公司也正式成立。

  对于目前的河南农业开发产业投资基金来说,下一步的任务则是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

  根据北京农业产业基金的规划,其资金投向主要为都市型的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科技农业、循环农业以及休闲农业将是其重点投资的四大领域。这样的设计与北京周边农业现状也有关系。核心提示:农业产业基金的潮涌与政策环境密不可分。今年刚刚出台的“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业内人士眼里,新政策对于农业产业基金的呼唤更为坚定。

  庞学孟告诉记者,产业基金70%以上将投向河南,主要为河南省内具有高成长性的未上市农业产业化及关联产业的优秀企业,以及河南省内或与河南相关的已上市农业产业化及关联产业的优秀企业。

  张晓君则表示,他们更希望做到的事情是对整个产业上下游的投资和掌控,而不单单是一个企业。而这种产业资源才是最有价值的。

  据透露,目前河南省内的粮食加工、畜禽产品加工、特色农产品、生物工程等行业都是基金考察的重点。“我们的要求是河南省前几名,在全国有一定地位的。这样的项目不少,现在看哪些项目可以进入第一批,甚至下一批。”

  而第一批资金的投资,庞学孟认为应该尽量做得稳健。“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一般在25%以上,我们首期不一定追求过高的回报,要控制风险,获取可靠的收益,确保旗开得胜。”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湖南、东北等地都在着手成立农业产业基金事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