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80万亿元:中国银行业应对危机稳健运行(图)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4日09:57

  2009年,我国银行业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的态势,信贷投放的节奏得到了合理调控;同时,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我国商业银行坚决坚守风险底线,实现不良贷款低位“双降”和风险抵御能力高位提升,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

  今年是全球经济继续艰难复苏和调整的一年 ,国内外宏观形势仍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对我国银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考量着监管者的水平和能力。

  “两会”前夕,中国银监会公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突破80万亿元,达到80.5万亿元,同比增长25.5%。同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830亿元,比年初减少143亿元;不良贷款率1.48%,比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表明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银行业仍保持了稳健运行态势,其抗风险能力举世瞩目。

  2008年下半年以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及时提出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在自身实力增强的同时,我国银行业有力地支持了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实施,为实体经济及时注入急需的资金“血液”。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银监会将微观审慎监管和宏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果断实施了“逆周期”的监管政策,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正确的。2009年,我国银行业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的态势,信贷投放的节奏得到了合理调控。一季度,在实体经济最困难的时候,银行贷款的放量增长对经济复苏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二季度以后,随着GDP环比增速逐季回升,银行信贷增长也在及时有力的“窗口指导”下逐季回落,实现了调控目标。

  与此同时,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我国商业银行坚决坚守风险底线,实现不良贷款低位“双降”和风险抵御能力高位提升,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2009年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73.3亿元,比年初减少629.8亿元;不良贷款率1.58%,比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55.02%,比年初大幅上升38.57个百分点,总体上超过了年初预定目标。商业银行的资本质量始终维持在国际同业较高水平,普通股占比超过80%,杠杆率在全球处于安全区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银行业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继续得到提高,应对危机冲击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一直困扰着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在去年也得到了有效缓解。2009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各出“妙招”,努力破解这道“难题”。在银监会的推动下,2009年银行业小企业贷款实现三大突破:一是小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下同)增速快于企业贷款平均增速,比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二是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之比进一步提高,较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三是小企业贷款跑赢信贷大市,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61个百分点。

  进入2010年,银监会再次强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要确保不低于上年。并提出,要以深化小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为核心,以提高小企业信贷增量与增速为重点,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全面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实现小企业贷款满足率、覆盖率和服务满意率的明显提升。

  在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同时,监管部门对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众所周知,在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一直以来都是薄弱环节,但去年以来,这方面也涌现出许多亮点。2009年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9.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34.8%,圆满实现“两个不低于”工作目标。农村金融服务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确保偏远农村地区居民享受到最基本的金融服务,实现各乡镇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基础性金融服务的全覆盖,2009年,银监会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总体解决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金融服务问题。通过适当放宽准入标准,设置准入“绿色通道”,着力解决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问题。通过设立简易服务网点、布设金融服务物理机具等方式,着力解决金融服务空白问题。

  截至2009年年末,全国机构空白乡镇已由2009年6月末的2945个减少到2792个,服务空白乡镇由708个减少到342个;全国已有北京等5省市实现机构全覆盖,有20个省份实现服务全覆盖。2010年,银监会强调,涉农贷款要努力实现“三个高于”工作目标,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增量和占比均高于上年。

  不过,在我们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突破80万亿元“鼓”与“呼”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2009年,我国银行业也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2009年上半年,部分商业银行高额放贷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快速下降,特别是中小银行明显感到资本金不足压力,有的甚至低于9%。为了补充资本金,银行之间互相持有次级债现象日趋严重:看似资本金在增加,实则可能加大银行间的风险。

  对此,监管部门坚决守住银行系统风险底线,综合运用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的逆周期监管措施,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实施动态拨备和动态资本监管要求。督导商业银行动态调整业务发展、资本补充和利润分配计划,切实提高资本质量,优先补充核心资本,科学设定银行间互持长期次级债务扣减标准,防范系统性风险。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根据信贷增长的特点,更进一步加强了对固定资产、政府平台公司、房地产等领域信贷风险的监测,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保持银行业的稳健运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资产总量占我国金融资产比重达到90%左右的银行业,在经济生活中处于核心地位。今年是全球经济继续艰难复苏和调整的一年,国内外宏观形势仍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对我国银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要的同时,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保持有保有控,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用到国民经济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同时保持银行业的稳健运行,都考量着监管者的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