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先调研后加仓 基金重仓30只股票首战告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9:43

  先调研后加仓 基金重仓30只股票首战告捷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3月6日,深市共有1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通过仔细翻阅这些公司年报发现:基金对近5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沪市公司均未披露调研情况)。而这些被调研的公司

集中在化工、房地产、机械设备等三大热点行业,由于新年以来被调研公司股价明显抗跌,参与调研并持有这些公司股票的基金公司首季净值也明显超出同期行业水平。

  基金最关注

  化工、房地产、机械设备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在已披露的177份年报中,有43家公司的接待调研的名单里出现了基金的名字,且这些公司多是大规模公司,一些小的基金公司由于费用所限,很少进行实地调研。

  在基金实地走访的43家公司中,多集中在化工、房地产、机械设备三大行业,其中化工业有10家公司、房地产有5家、机械设备有4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基金调研这些公司,不再局限在上市公司目前业绩,还对业绩具有增长潜力的公司进行实地走访。

  在基金调研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黔轮胎A业绩最好。3月6日披露的2009年年报显示,黔轮胎A司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净利润达3.45亿元,较上年增长851.27%。公司董事会秘书处在2009年共接待了11家基金公司的实地调研,包括光大保德信基金、博时基金、长盛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易方达基金等。业绩同样大增745.93%的渝三峡A,也获得基金的青睐,汇添富基金陆光远、长盛基金黄瑞庆均走进公司,对其生产经营情况及三峡英力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除这些业绩优良的公司外,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绩差公司也未被基金放弃,山东海化就是一例。据山东海化年报披露,公司2009年每股亏损0.79元,主营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36.36%、435.69%。不过,2009年年底开始,纯碱、PVC价格开始有所反弹,量价回升将带动公司业绩提高;所在行业处于周期向上阶段,且公司业绩正由低谷回升,业绩弹性较大。也正因为如此,基金没有因公司业绩糟糕而放弃对其调研。在公司接待的实地调研机构的名单中,中邮创业基金傅惟寿、国泰基金周广山、天治基金樊利安、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何景风、泰达荷银吴俊峰、泰信基金邓良毅、交银施罗德基金陈孜铎等赫然在目。

  不过,有调研未必会有行动。事实上,基金对绩差公司还是采取回避的态度。山东海化前十大股东有8家属于基金,其中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新进1989.59万股,成为第二大股东;另外,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基金裕阳、嘉实稳健、泰达荷银市值优选4只基金也均新进;除鹏华价值优势略有减仓外,融通深证100指数、易方达深证100指数基金均有大手笔的增仓。值得注意的是,在风风火火的新进货增仓的基金中,只有泰达荷银基金前去调研。

  基金深度考察三龙头

  万科A、辉煌科技深圳机场

  分析发现,基金去年集中调研的多是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却很少引起基金的兴趣。万科A、辉煌科技、深圳机场,三家公司分别隶属房地产、电子信息、交通设施,据观察,三大龙头着实吸引了基金的目光。

  万科A年报显示,在深圳、东莞、上海、南京、 北京、天津、沈阳、青岛、重庆、长沙等地,公司接待了29家基金公司的实地造访,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海富通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海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大成基金、诺安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融通基金、建信基金、银华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长盛基金、泰达荷银基金、中银国际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长城基金、兴业基金、国泰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天弘基金等在不同时间对万科A进行调研。

  基金集中调研的还有电子信息龙头辉煌科技,仅在10月以来,公司共接待了基金公司的27位研究员实地走访。其中10月27日,融通基金研究策划部姚鑫锋、华夏基金机构投资部研究员刘平、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研究员张晓洁三人走进辉煌科技;11月10日,广发基金的黄柏宁、冯卫东、朱红雷三人实地考察公司经营发展情况;11月24日,天治基金、泰达荷银基、景顺长城基、浦银安盛基、嘉实基金、兴业全球基金、融通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9家公司也对公司经营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进入12月份,公司又接待了嘉实基金、银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公司等研究人员的造访。

  深圳机场年报显示,公司在去年接待了近20家基金公司的实地调查。其中,去年7月1日,长盛基金实地调研了珠三角地区机场业市场态势,公司经营状况与发展规划;9月18日,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长城基金联合调研了公司发展战略与经营情况;12月份,公司又迎来了工银瑞信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信达澳银基金等,公司的发展现状、机场行业的热点问题、扩建工程规划以及发行可转债情况均成为基金们的调研目标。

  调研后加仓获利丰厚

  华夏、国投瑞银、长盛、建信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最新统计,在43家被基金实地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38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基金的身影。而且由于这些股票的抗跌,令持股基金净值得以增长。

  交易数据显示,在38只基金密集调研且重仓的股票中,有30只股价今年以来跑赢大盘,占比78.95%。比如华润三九,今年以来股价大涨25.8%,重仓基金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增仓)、华安中小盘成长(新进)、广发聚富(未变)、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新进)、国投瑞银核心企业(新进)、华安创新(新进)及华夏红利(新进)均获益匪浅。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收益是有前期的实地调研做铺垫的。华润三九年报显示,2009年下半年,国泰基金、信达澳银、长盛基金、大成基金、华夏基金、融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均对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显然,华夏基金及国投瑞银基金通过调研公司中药处方药的发展思路、三九感冒品类的成长空间及OTC市场10年的增速等,做出积极的判断,并新进公司股票跻身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可以预计,若两基金今年以来没有对华润三九调仓的话,分别从其身上获得2726.31万元、3250.89万元的账面浮盈。

  去年11月底实地调研渝三峡A的长盛基金(长盛基金黄瑞庆于2009年11月27日实地调研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三峡英力项目进展情况),四季度末新进该股699.81万股,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大涨19.77%,长盛基金由此获得2365.36万元的投资收益。

  同样通过实地调研——加仓,最终实现高收益的还有建信基金,去年11月27日,建信基金实地走访了中兴商业,四季度末该基金旗下的建信优势动力、建信核心精选、建信优化配置三只基金分别新进中兴商业342.23万股、222.65万股、200万股,迄今已实现浮盈合计1560.36万元。

  投资收益的增长,必然导致基金净值的高增长。重仓华润三九的华安创新股票、华夏红利混合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8%、-4.15%,重仓渝三峡A的长盛同庆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0.9%,均跑赢同期偏股型基金-5.19%净值回报率的水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