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金志国:低碳时代需要绿色竞争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8日10:33

  企业界代表委员两会建言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啤集团董事长金志国——

  低碳时代需要绿色竞争力

  本报讯(记者陈凌馨) 金志国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连续多年提出加快《循环经济法》立法,并作为领衔代表参与了《循环经济法》立法工作。在青啤内部

,他特别强调“从战略高度考量碳资产管理”。他表示:“减少青啤价值链的碳足迹,是现代社会责任,也是商业文明的资产创造”。

  今年春节前,青啤每位员工收到了公司生产管理总部发来的一张特殊的电子贺卡“过个低碳年,我们可以更快乐!”青啤人相互约定,春节期间少放一挂鞭炮、减少粮食浪费、多乘坐公交车、春节聚餐拒绝一次性筷子使用。两会期间,金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饶有趣味地谈起了“低碳运营模式”。

  他说,“低碳运营模式”是对整个价值链的再造,需要从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渠道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地调整和改进,整合自己企业的碳战略,打造低碳经济时代的绿色竞争力。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

  期货市场要做出新贡献

  本报讯(记者龙昊) 期货市场要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做出新贡献。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建议,通过机制与体制的创新,加快期货市场的发展。

  刘兴强说,目前,尽管国内期货市场成为全球最大商品期货市场,但与国内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及国际发达期货市场相比,我们仍然存在上市品种覆盖的产业少,投资和避险的工具单一,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新形势下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倒逼企业管理

  本报讯记者谢宝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人民生活得有尊严,要从提高国民收入做起。中国劳动力成本低,有利有弊。”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仅可以切实改善民生,同时还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倒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有益。

  他说,在后金融危机时期,通过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更具有迫切性。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对于促进消费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宗庆后认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表面上看会增加成本,对企业生存构成压力,但同时这也可以对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倒逼机制,迫使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促使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产品向着更高技术含量的领域转型升级,从而促进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

  增长方式转变不能纸上谈兵

  本报讯(记者林春霞)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第二产业和物资消耗。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及经济增速下滑等新形势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能仅纸上谈兵。

  高天乐说:“要想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首先要扫除制度障碍,政府必须推进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线的转型,其次要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门业董事长韩召善——

  大力扶持绿色产业发展

  本报讯(高军) 面对“绿色产业”新潮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盼盼安居门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召善说,“我国应激流勇进,不甘落后,各级政府要下大力气扶持绿色产业发展。”

  “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的现实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抓住绿色这一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我国经济又将面临艰苦的赶超历程。因此从现在起,我们就要抢抓先机,占领经济发展制高点,拼力打造出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产业。”韩召善说。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

  新形势下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本报讯(杨佑田 刘书红) “转方式、调结构,保增长,保民生”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表示,建设生态、低碳矿山是摆在煤炭行业面前的一张考卷,后危机时期更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在这方面,冀中能源早已开始探索实践,其首创的生态矿山建设新模式取得重大进展。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更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不仅把煤炭,更要把空气、土地、地下水、周围环境和人力等构成环境生态的主要因素都当作重要资源,科学开发,综合利用、造福社会。这是煤炭行业的社会使命,更是国企义不容辞的一种社会责任。”王社平说。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

  建“双百亿”产业发展低碳经济

  本报北京讯(记者孙东辉 ■孙红梅) “循环经济是企业生存之本、效益之源。”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说。目前,他将循环经济的目光锁定在高科技生态领域,带领企业建设“双百亿”生态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发展低碳经济领域。

  江保安说,早在2000年菱花集团就与江南大学联合开发了味精清洁生产技术形成了“农业种植—生物发酵—生物副产品—农业种植、养殖”的工农业良性循环的产业链。这种生产模式充分体现了“废物资源化”的清洁生产理念彻底解决了味精行业的水污染问题走出了一条“工业反哺农业、农业支持工业”的循环经济之路。

  菱花集团在梁山建设“双百亿”的生态产业生产基地,“力争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总投资44亿元,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生态农业园。”江保安说。

  全国政协委员、宝成集团董事长柴宝成——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本报讯(记者赵健仲 ■震古) 今年两会上,柴宝成向大会提交的提案达到17件之多,提案中大部分是关于经济民生的。“今年在研究探索应对危机、振兴经济的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使民营企业能在应对经济危机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柴宝成说。

  他说,要按照中央关于“抓改革、增活力”的要求,抓住时机、掌握节奏、把握力度,积极推进改革,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 概括的讲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去改善:

  一是放松政策准入门槛。二是要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三是要切实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大信贷融资支持。五是要以“创业富民”战略激活民间投资,引导形成新的创业潮。六是加大宣传舆论工作。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庆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

  炼油工业不能重复盲目扩张老路

  本报讯(记者孟歌 王永群) 国内炼油工业快速发展渐渐显示出无序扩张的冲动和盲目发展的苗头。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庆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说,现在各地纷纷推进大型炼化项目建设,目前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核准的炼油能力已超过2.5亿吨/年,“如按现在上报产能,到2015年前后,炼油能力将严重过剩,并且这些过剩的产能也难以通过出口消化。”

  余夕志介绍说,根据在建和拟建计划,预计到2015年我国炼油能力将达8亿吨/年左右,而需求预测届时仅需炼油能力约5.5亿吨/年,与此同时,新增布点多,不仅没有充分体现内涵发展的思路,而且布局明显不合理,部分地区有的忽视环境承载能力,有的低水平建设。炼油工业这种盲目、无序发展将导致国内外原油和成品油市场严重失衡,引发国际市场原油资源的激烈争夺,最终将影响国内炼油工业发展。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应对国际贸易壁垒要有强硬手段

  本报讯(记者林春霞)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剧,中国日益成为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和主要攻击对象,这给我国对外贸易和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以维护国家和企业的正当利益。”

  尤小平建议我国在应对反倾销方面要加强反倾销立法,将现行反倾销行政法规上升为国家法律,进一步完善反倾销预警和应诉体系建设,着重强化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在具体反倾销应诉过程中作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在我国企业遭受国外不合理的反倾销行为时,不应只是口头上“抗议”两句了事。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顺集团董事长叶有伟——

  三五年内调味品行业将面临洗牌

   本报讯(记者王继亮) 与诸多行业一样,中国调味品市场在2009年也遵循着“V”字型的发展逻辑。受金融危机影响,从2008年底到2009年期间,江苏恒顺出口产品总量下降了50%左右。为弥补下降,恒顺除不断参加国际性的展览,争取全球市场外,还不断延伸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把原有的县级市场拓展到乡镇甚至村。截至2009年的5、6月份,销售额已在上升,同比成长了30%以上。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有伟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金融危机给恒顺带来一个倒逼机遇,从今年开始,恒顺提出了三年翻番计划。他推测,尽管目前调味品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大的企业不多,还未进入一个兼并重组的阶段,3—5年后,调味品行业将进入洗牌期。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

  加快推进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

  本报讯(记者 孙东辉 ■孙红梅)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说,利用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特点,建设一批煤制油项目,可优化能源结构,解决能源供应安全问题。鉴于兖矿集团在煤间接液化制油上已取得显著成果,他建议国家加快对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工业示范项目的审批。

  耿加怀认为,当前我国发展煤制油产业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配套的煤炭资源也有相应保障,“发展煤制油项目,对缓解我国原油资源短缺矛盾,保证我国能源的战略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集团杨晓霞——

  让优秀农民工在城市安家落户

  本报讯(记者江宜航) “为让农民工融入城市,成为城市新市民,建议在全国推广宁波做法,让优秀农民工在城市‘安家落户’。”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集团员工杨晓霞说。

  她说,目前全国“80后”、“90后”农民工大约1亿人,占到农民工总数的60%,逐渐成为务工人员中的主力队伍,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思想开放、思维活跃,渴望融入城市,特别是成为城市市民的愿望十分强烈。

  “宁波推出的积分落户是一个好办法。”老家在江西上饶的杨晓霞自己就是一名“80后”,两年前因表现优异成为首批落户宁波的农民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