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各地争抢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9日10:48

  瞄准边贸蛋糕—— 各地争抢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远有广东、上海率先获准实施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成功经验,近有所在地边境贸易蓬勃发展的传统优势——经验和诱惑当前,不少地区按捺不住争相申请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而尝到“甜头”的广东更是酝酿将该项业务“扩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局长杨小平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尽快批准云南与东盟国家进行跨境一般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并在昆明设立西南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

  无独有偶,同样提出希望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还有来自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黑龙江省分局局长周逢民也表示,希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能够进一步扩大,在黑龙江与俄罗斯发展边贸上进行该项业务试点。

  除上述边贸业务蓬勃发展的省份希望获准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之外,早在去年就已尝鲜的广东则正在酝酿将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以覆盖更多地区、试点城市、业务范围和企业数量。

  据介绍,截至今年2月中旬,广东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67笔,金额56.55亿元,占全国的52%。下一步,广东将增加第二批试点企业3000家,并扩大业务范围。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由于试点初期境外地域限定在港澳和东盟地区,而且参与试点的企业数量有限,因此,广东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总体较小,当务之急就是要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地区和企业范围。宋海认为,随着该项业务的发展,不应仅局限在一般贸易结算,还应扩大至服务贸易结算等领域。

  另据媒体报道,央行负责人日前透露,已有14个省市提出要求加入试点,已试点的境外地区也考虑要扩容。这些目前正在研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