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老马读两会》:差点被误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红漫
2010年03月10日10:03

  围绕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解读,在两会上出现了一次小小的“乌龙”事件。住建部长姜伟新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此言一出满堂哗然。特别是经网络媒体以大标题的形式迅速扩散报道,该言论一下子被解读为“监管部门认可房价上涨必然性”。

  显然这是属于典型的“误读”,因为姜伟新在所言之后还有一句话,“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只是媒体出于抢新闻的意图,往往以大标题突出了前者,而人为地淡化了后者。

  这样的“误读”实在不应该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根本容不得半点松懈。从历史经验看,房地产市场一旦进入到低迷阶段,调控当局,特别是地方政府极有可能放松调控的口子,这是房价历次“假跌真涨”的关键所在。调控当局必须坚定不移地秉持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指向,才有可能让房地产野马的缰绳被勒紧。特别需要提及的是,纵观从21世纪开始至今的历次调控措施,我们不难发现此次房产调控力度之猛、决心之大前所未见,这就注定了政策效果极有可能得到显现。

  对于房价未来趋势而言,“两会”这个时间点极为关键:其一,每年四五月份都是房地产交易的黄金期,所谓的“小阳春”行情已经是呼之欲出;其二,调控政策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陆续推出,房地产市场低迷已经近半年时间,当下已经接近了刚性需求爆发的临界点。综合这两点而言,未来两三个月时间堪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决战之时,如果开发商看涨的气焰被打下去,那么房价向下可期,否则难免让政策再度陷入调控失灵的尴尬局面。

  另外要提醒的是,开发商单方面希望房市低迷能够刺激政府妥协,对于行政利益而言,房地产价格高低其实次要,成交量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降价至合理价位、房地产市场交投恢复”,才是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期望,这一时刻或许越来越近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