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五岳散人:重新认识任志强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3月11日09:04

  五岳散人:重新认识任志强

  “大嘴”任志强的公众形象相当糟糕,有一部分是他确实嘴大,说话很多时候过于直言不讳,不会捡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说,比如说说“亚克西”什么的。还有一部分大概就是被媒体妖魔化的成果了,往往把他的一段话断章取义弄出个十三不靠的中心思想,然后他就开始挨骂了。

  “两会”期间,“大嘴”又接受采访,不知道报纸的原文标题是什么,在某门户网站我看见的标题《任志强:房子是财富、低收入者不该拥有》。这基本就是让“任大嘴”再次挨骂的搞法嘛,房价本身已经成了火药桶,房地产商原本就两面不是人,加上我们这里从古至今就是高喊“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口号。

  要是从头看到尾读完整篇新闻,一般有点脑子的人大概不会跟风去声讨任志强了,人家说得有道理嘛。比如被提炼成标题的全文是这样:“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既没有做股票,也没有做其他投资收益,更不是创业者,我当然认为他们就不该买房。美国那么发达,30岁以下的人买房子都很少很少。”——— 这话真是一点儿错都没有,房子是生活中的大件儿之一,有这个能力拥有当然好,没有这个能力而买不起的话,总不能让房地产商发给你一套吧?没有任何经济基础的刚毕业学生,当然也在此列。

  但这话有一个前提。在很多国家里,无论是刚毕业学生还是低收入者,如果买不起房子他们可以租,如果租不起还可以申请政府提供的廉租房、福利公寓来栖身。有能力者买房积累财富,没有能力者起码有制度保证兜底,而且如果你的能力与时俱进的话,将来总有一天你能拥有自己的房子,而且房子产权永久拥有,包括房子用地的产权。

  这当然就跟我们这里的情况不太一样。除了产权问题,房地产变成了地方政府敛财的工具,然后我们的年轻人收入比房价的涨幅一日千里的倒退。潘石屹的微博发布一条最新消息,广西南宁的楼王估计再次刷新了当地的记录,达到了楼面价10000元每平米以上,按照估算,成品房至少要卖到两万元一平米开发商才能有钱赚。作为房产商人,潘石屹对此评价是“疯了”!

  所以,您说任大嘴说的是不是事实?没错,他说的一个错别字都没有。但我们这里的房子已经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也不是关于财富积累的命题,而是在现行房地产政策之下,那些蜗居一族的希望已经越发渺茫了。在任大嘴无比正确的话语中,这种渺茫就显得越发的无情。

  从我个人来说还是很佩服任志强先生的。在相关访谈的后面,他详细分析了这种状况产生的原因,以及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而且提出了自己关于解决房价过高、地方政府插手房地产市场的解决办法,应该说作为业内人士,这些都是真知灼见。

  但这样一个大房地产商,说了这么多实话与建议,甚至他这样一个把自己绑在“卖地财政”上共同赚钱的人,不但他说出的建议在很多时候是说了白说,而且那些实话变成了全民的笑料与攻击的对象,在无奈中充当了民意发泄的出口。这一切的无望与无望中迫不及待的嘲笑,才是最让人无语的事。

  (作者系知名网友)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