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回归基本面 重视周期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1日08:04
  日信证券徐海洋

  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为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过去2个季度市场也通过对低碳、新能源、高科技股票的追捧,佐证了这一发展趋势的必然性。不过,业绩短板也在制约其表现空间。面对并不完全明朗的经济前景,投资拉动可能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从策略角度来讲,现在应是我们重回基本面,审视周期股投资价值的恰当时机。

  政策面将维持平稳

  近日周期类股票有所活跃,但10日市场再度承压,投资者顾虑的焦点集中在2月份宏观数据及其引出的政策调控预期之上。不过我们坚持认为,在基本面数据出现波动的时候,调控政策不会因为价格数据的短期波动出现变化,政策面整体有望维持平稳。

  今天2月份及前两月数据公布,市场对此也有一定预期,房地产投资维持高位,对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增加值形成支撑,相关数据可能都有相对乐观表现。2月份新增贷款环比可能大幅下滑,但这并不出乎市场预料。不过市场仍然相对担心CPI的表现,基数效应叠加春节因素的影响,可能使CPI超过此前预估2.2%-2.5%的水平,调控预期再次困扰市场。

  不过我们认为,即使2月CPI略高于预期,也不会带来紧缩政策升级的调控手段。一方面,国内经济复苏基础不稳的信号更加突出。制造业PMI超预期下跌3.8点,非制造业PMI甚至跌破荣枯平衡点。外贸出口在1月环比下滑16%的基础上,2月继续回落13个百分点。虽有春节因素影响,却再次显示外贸环境可能不及预期乐观。另一方面,在美元加息之前,贸然加息只会进一步扩大中美利差,抵消紧缩政策作用效果。这也是当前舆论重提升值的主要原因。整体上,由于1-2月数据扰动因素较多,管理层很难据此做出准确判断,我们认为近期政策面整体维持平稳的可能性更大。

  关注点应重回基本面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政策导向已经对市场演进方向及结构特征形成绝对影响力。我们认为,“两会”进入后期,政策刺激效果减弱,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望从政策预期重新回归基本面。

  以中长期视角,我们相信低碳、新能源、高科技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将产生巨大影响力,不过当前我们还需正视国内经济的发展现实,传统产业仍是主导经济走向的绝对力量。在市场层面,政策预期推动的结构性分化,已经使小盘股估值溢价达到历史高位,政策受益品种的炒作风险进一步累积。

  周期类品种处于估值低端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市场担心政策收缩将显著影响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性。透过调控的迷雾,我们发现周期类行业的实际表现可能并不悲观。继1月汽车份创记录地销售166万辆后,2月中国汽车完成销售121万辆,前两月累计销售数据超越美国多达340多万辆,SUV、重卡销售大幅超越预期;3月第一周,国内房地产成交面积环比大幅上升。延产业链向上观察,国内有色金属库存已经连续2周下滑,长三角地区水泥熟料提前涨价。钢铁行业开工率还没有明显变化,但国际市场需求向好信号已经出现。

  在预期上,如果国内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在建面积延续强势上行态势,同时,银行中长期增量信贷比重继续提升,那么,未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存在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这将成为市场重新评估周期类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契机。从经验上讲,3-5月份一般是国内经济活动趋于活跃的时期,“两会”后政策预期明朗将有助于房地产行业交易、开发环节的压力释放,受紧缩政策压制大幅回调的周期性板块,如房地产、钢铁、水泥、金融等,已经在中期角度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短期来看,对政策调控的担忧使市场再次迷失方向,场内热点涣散,人气低迷,指数有下档寻找支撑的技术性需求。不过从基本面观察,传统行业也在不断显现积极信息。政策预期不明带来的震荡,或许正是孕育周期性品种价值回归的必要过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