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移动认购浦发签股份 创“运营商参股银行”先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0:12
  移动将出资398亿元开创国内“运营商参股银行”先例

  中国移动昨日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已与浦发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该交易已获中国移动集团书面批准,尚需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以及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国资委等批准。

  文/记者薛松、黎雯

  根据协议,广东 移动有条件同意以人民币398亿元收购浦发银行22亿新股,每股作价18.03元,较浦发银行(600000)最后交易日收市价20.74元折让13.07%。

  澄清“国资委否决”一说

  交易完成后,中国移动将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持有浦发银行20%股权,并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仍为浦发银行最大的股东,持有其扩股之后已发行股本的24.32%。

  公告称,该交易已获中国移动集团书面批准,尚需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以及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国资委等批准。

  此前,有消息称国资委已否决该交易,中国移动昨日公告对此也予以了澄清。

  与另一股东花旗不冲突

  昨日,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对记者表示,这对浦发银行来讲,并不是简单的再融资,因为合作的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中移动投资入股,浦发银行进行定向增发,另一方面是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客观上增大业务量,也为股东创造更大的收益。“我们希望的是战略合作有实质性落地,尽快推进,使协作效应尽快显现。”

  对于浦发银行最早引入的战略合作者花旗,沈思表示,花旗对中移动入股并进行战略合作持赞成态度,并表示保持、推进与浦发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花旗是金融机构,中移动是通信行业,两者并不冲突。”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以及广东移动综合部人士对此不愿多作评价,但中国移动在公告中称,不会参与浦发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

  影响

  浦发资本充足率将接近14%

  据分析,增发后的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10%,资本充足率近14%,足以支持浦发银行未来3年业务稳健快速发展。浦发银行2008年度实现税前利润约153.03亿元,净利润125.16亿元。

  浦发银行自2月26日以来一直停牌,中国移动H股昨日收于74.15港元,微跌0.14%。

  趋势

  5~7年后运营商参股银行业将更普遍

  参与了这次并购的华兴资本副总裁黄胜利说,中移动肯定是要收购一家银行来开展移动金融业务的,这是迟早的事情,因为政策门槛令移动公司不得不这样做,即便移动不买,别的运营商也会买。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有意就共同发展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展开紧密合作,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移动银行卡业务、移动转账业务以及其他形式的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业务。

  对此,投行人士成东亮认为,移动运营商参股银行开展移动支付业务,国外例如日本和德国都有现实例子,预计前期两家公司主要是资本层面的合作,未来会逐步开展业务层面的合作。他说,目前中国整个银行体系比较封闭,移动运营商短期内还难以渗透到这种国家经济命脉行业,预计5~7年后“运营商参股银行”这种情况将会更普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