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两会观察:中小企业融资难重点是小企业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志勇
2010年03月11日10:44

  志勇两会观察:中小企业融资难重点是小企业难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成为经济界人士热议的话题。应该说,这已是一个老话题了,在近10年的两会上始终是议来议去,年年谈破解,但到了现实中仍是没破没解。

  应该说政府在不断地引导和呼吁,银行方面也在不断地想办法,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配套措施,银行深知和企业是“唇亡齿寒”,但中小企业仍是不能“解渴”。

  尤其是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化,融资难、贷款难使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其实从全球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信誉不太高,商业银行从规避风险和实现利润最大化出发,大都不愿意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对贷款的审核也更加严格。

  但金融危机所表现出的问题,应该让我们理清是哪一部分中小企业在融资问题上需要解决。在我们看来,现在不能笼统地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应该分类解决,有重有轻,有保有压,只有这样才能有所突破和破解。但哪些企业是重点?哪些企业需力保?这是必须搞清的。去年所呈现的情况是一大批微小企业资金面临着最大的困扰,使得这些企业不得不倒闭和处于半倒闭状态,由此给社会带来了就业和税收等方面的压力。

  中小企业从整体企业面上来说,数量应该占到99%以上,但有多少是中型的,有多少是小型的,如何划分中型和小型企业,应该是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客观地说,目前中型企业基本都有融资渠道,苦就苦了广大的小企业,而小企业所占的比重应该在95%以上,这些多如牛毛的小企业才是融资难真正的对象。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没有中小企业的概念,只有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提法。随着企业转制的深入,尤其是在抓大放小之后,国有的部分,基本都是大型企业,正是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才笼统地把国有之外的称为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是非公有制企业,而广大的微小企业可以说都是个体、私营企业或统称民营企业。

  中小企业融资难,说穿了就是民营企业融资难,但随着近几年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批中型民营企业在不断壮大成长,从而增强了应对市场的能力,而小企业面对市场的变化,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小企业所遇到的困难更加突出。而小企业却影响整体经济面,同时也涉及到更广泛的就业群体。

  在我们看来,资金支持的重点应放在小企业上。从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作了明确的论述,他说,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有效缓解农户和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强化贷后管理,确保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总理报告中明确提出,可见,破解融资难重点在解决小企业融资难上,也就是个体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