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罗祖亮代表:拉动消费的核心是解决就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小钉
2010年03月11日11:53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罗祖亮代表:拉动消费的核心是解决就业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大湖股份董事长罗祖亮

  搜狐财经:罗总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搜狐财经的专访,请您先跟搜狐财经友打个招呼。

  罗祖亮:搜狐的网友们好!

 

 搜狐财经:每年“两会”的时候网友都比较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来了哪些提案和议案,有哪些东西是能够真正切身关系到老百姓民生的问题,您能不能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今年的议案。

  罗祖亮:因为我是来自于基层的代表,主要是从事农业,主要是从事渔业方面基层代表。我们来之前做了一些调查研究,针对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形势,特别是听了温总理的报告以后,我感觉到我们的议案紧贴当前的经济形势。去年,金融风暴,我们国家为了保增长,保稳定,保就业,保缺口,实现一揽子的投资计划,4500亿的投资,带动整个金融行业,政府金融平台的加大,对我们国家增长实力和拉动世界经济起了很好的作用,我认为当时是很好的事情。

   2010年增长方式的转变,增长方式是一个焦点。增长方式不是像去年一样因为项目投资拉动,而是消费需求拉动了。消费和需求拉动核心问题就是解决就业问题。如果城市剩余劳动力,城市失业人员在哪儿就业,必须得有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占我们就业96%到98%,这样以来中小企业发展了就业,社会就稳定了,消费也增长了,消费增长了整个国家就循环了,不会出现总是通货又紧缩,紧缩又投资的恶性循环。  

   反过来,需求拉动,需求拉动核心问题是就业,就业的核心问题是要有一个就业的平台,那就是中小企业。我这次的建议,中央如何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发展主要问题,因为中小企业发展主要在一些小城市,老百姓就业不可能在国家大的国有企业,绝不可能到国家公务员队伍里,中小企业给一些政策是一方面,关键国家要配置新的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要素配置资源,这是核心问题。不管你给我钱还是什么,没有用,核心问题是金融资源的配置。现在我们金融集中率太高,都是中央几大银行和国家大的银行。  

   去年投资拉动,资金全部向一些融资平台去了,显得项目流动性过剩,实际上很多钱还没有用出去,这种过剩是一种项目流动性过剩,而真正中小企业他得到了资金支持,短缺的很严重。从我们宏观数据看起来,实际上不能一刀切,有保有压。这个问题作为银行是需要自身利益,他肯定是向没有风险的项目投资,所以需要国家商业银行重新思考市场经济需要配置的银行体系。  

   中央大银行搞中央的,搞国家的,地方上的小银行,比如说信用社国家给一些支持,有一些地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乡村银行应该适当的放开,在当地一个区内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如果你不放开,地下钱庄,地下高利贷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使我们金融生产不健康,我们应该把资源配置好。  

   第二,搞好中小企业一个核心问题,创新金融抵押品种。我们讲银行贷款就是说担保,比如说房地产,房屋土地担保,我感觉到我们整个国家项目贷款,企业贷款都是房地产和土地贷款,实际上有些金融抵押品种的创新,不光是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也要收费,现在担保公司条件比银行担保条件还要高,还要收费,不见得行得通,应该创新担保体系主要核心问题,放开抵押的品种。比如说农村,农村土地使用权30年能不能做抵押,养殖户的养殖使用权,30年、20年能不能抵押,农民宅基地能不能抵押,林权可以抵押。  

   再一个担保体系,国家可以建立一个政策性担保体系,凡是真正能够带动企业就业的,真正能够产生税收的,能够拉动消费的,搞信用担保也不要紧,毕竟是一个政治,就业是最大的政治,金融风险和就业实现了以后就不稳定,所以从政治的角度要看待我们现在的金融,看待我们现在金融的核心要实行温家宝总理讲的,保民生,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就起到一个真正的作用。所以我这次带的一个是中小企业发展,一个是商业银行修改建议。  

   再一个议案,关于农业,农业问题,我们温家宝总理讲农业,面油、蔬菜、水果包括畜牧业等等都讲的很全面。我这次带的提案是渔业这一块,现代渔业,淡水养殖,包括海洋养殖,我们农业方面边缘化了。实际上我们现在养殖业目前来说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站在整个农业里面的权重是18%到20%,一个渔业占这么大的权重,你说这个比例大不大?应该大吧。第二个,我们整个农业缺口,70%是渔业,我们整个国家农业缺口渔业占了70%。第三个,我们养殖业占了世界养殖业70%,两个70%,一个是农业的10%到20%,你说渔业重不重要?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渔业重要的核心问题是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我们以前是粮食、畜牧业、禽蛋业。但是这个东西目前看起来,应该说就是温饱以粮为纲,解决小康以渔为纲,吃牛肉疯牛病,吃猪肉有禽流感,为什么2008先出现三聚氰氨,就是缺乏蛋白质,鱼里面含有大量蛋白质和氨基酸,适合人类,所以发展现代渔业是我们农业综合经营的需要。现在渔业地位提高的需要,有改善我们老百姓生活水平的需要。从加工、物流、市场建设等等一个产业链,国家进行扶植。首先搞贷款渔业抵押,国家没有什么政策支持,整个渔业唯一就是种子的繁育,国家有一点资金补贴,整个行业每年把它作为一种产业来看,其实它也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大湖股份董事长罗祖亮
全国人大代表、大湖股份董事长罗祖亮

  搜狐财经:但是现在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罗祖亮:对,我们给农业部提出养殖使用权抵押登记,跟林权一样抵押登记。

  搜狐财经:当年有淡水养殖第一股,您刚才提到关于就业的问题,我们想把这两个问题结合在一起,我们大河股份在解决就业方面做了哪些?

  罗祖亮:我查了一下,在中国,在全世界没有一个水面上能上市的,我们公司也是农业的创新,这一条从全产养殖资本来说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第二个,我们规模比较大,我们公司拥有水面173万亩,这个水面是最大的。还有一个,我们有两个苗种厂,有一个20亿繁育能力,还有一个十亿的繁育能力,我们可以说每一年给中国农民繁育两条鱼苗。

  搜狐财经:是人均吗?

  罗祖亮:对,中国13亿人口,我们30亿。意思就是说,我们鱼苗繁育出来卖给养殖户,所以这个鱼苗联动千百家农户,这个产业链贡献率是很大的。再一个,我们龙头带动,我们鱼价在一个时期可能左右了老百姓养殖鱼价格的行情表。到年底的时候,鱼价低的时候我们压着不卖,让老百姓鱼卖个好价钱,你如果都卖了价格会跌。

  我们今年调控4毛钱,整个动浮区,一条大鱼头给农民增收十亿,财政要给老百姓拨就很难了,我们调节一下老百姓增加十亿,所以我们行业地位,带动作用等等都跟农民有关系。因为农民有一块土地,有一块水面他养殖,这也是一个企业,所以我们提供的议案都是以就业,以创业增收为主。现在农产品增收主要问题是没有一个综合的龙头,比较散。比如我们中央的企业就是垄断,垄断以后行业决定他的价格,龙头企业作用是很大的。

  搜狐财经:过去几年关于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关于他们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已经不是提了一年、两年,您觉得为什么这个问题到现在没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罗祖亮:我想中央制定政策的决策部门,如果真正深入到下面去应该是能够解决的。原来金融不分开主要是国有企业改制,商业银行修改的时候是95年,那时候商业银行法因为是银监会与人民银行主导的法,这个法主要是站在银行的角度。

  但是计划经济年代,市场水平没有那么高,那时候银行没有改制,过度市场化和过度放开,我们银行国际竞争力就受影响,金融安全就受影响。但是通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银行已经改制了,工商银行在世界第一了,这时候已经很充足了,这时候地方这一块就应该放开,不影响我们国家的金融安全。

  仔细分析,你不分开地下钱庄,地下民间资本已经影响我们收入稳定和金融安全,我们国家的安全,我们社会治安就带来问题。包括地下金融形成一个怪圈,我认为如果有条件放开地方金融,让老百姓有条件的放开,应该是能够解决中央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问题,所以我前面讲,中小企业的问题主要是资源配置合理性问题。

  搜狐财经:现在关键问题就是资源配置不合理。

  罗祖亮:制定政策的人一定要知道下面的情况,要站在数据上说话,因为我们在基层干,我们很多看法来自于基层,经营活动集中,从国家的安全是好的,但是对于中企业就业是有问题的。我认为地方有条件放开区域内中小银行,不会产生什么大的问题。

  搜狐财经:只要合理的。

  罗祖亮:合理的,只要在当今社会,安全和稳定,稳定大于一切,金融方面考虑安全问题,国民集中不稳定了,不利于发展。金融坏帐不要紧,美国那么大的坏帐一样没什么问题,如果世界经济不发展就不稳定了,安全稳定大于风险,所从政治角度看问题。

  搜狐财经:虽然您一开始说您来自于基层,您来自于农业这样一个行业,但是我发现罗总跟我们大家聊到的问题,我们不能说是一些比较宏观的问题,而是从高度上真正能关系到民生,关系到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我们最近关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访谈中,发现了很多以往每年两会也都会出现的“雷人”提案,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罗祖亮: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想的,作为有些代表是很负责任的,提的问题都是基层做了调查研究,我们湖南省的代表都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可能有些问题是不是断章取义了。我们要综合的看待问题,我们整个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是很好的,去年我们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去年4万亿的投资计划,计划融资平台不断的兴起,我们站在整个世界经济来看,这是对的。

  当然在发展中,当时讲出拳要重,出手要快,肯定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以后逐步的完善。我们这次也建议,今年财政部长讲话也讲了,还是要适度的积极财政政策,不能一下子踩急刹车。松一点不要紧,但是车一踩就麻烦了,所以政府一些工程也不能搞成一半。去年国家6.8亿的财政收入,反过来这个钱惠及民生也不少。

  搜狐财经:从您的角度来看,关于昨天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大概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

  罗祖亮:这个报告我感觉做了很多调查研究,总结了我们中国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的思考,所以从2009年国家一揽子计划,年2010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认为国务院的报告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中央领导在驾驭整个经济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方式引领我们国家加强经济建设。再一个,体现以人为本,这个报告我认为做的很好。

  搜狐财经:希望您所带来的议案,能够真正的得到具体实施,能够给我们广大老百姓惠民生,真正给他们带来切实利益和好处。谢谢您罗总。

  罗祖亮:谢谢。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