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5家公司市盈率高于存款市盈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2日02:35
  截至3月11日,86家中小板公司披露了09年年报,其09年合计净利润为127.30亿元,较08年劲增39.91%。不过,这并未能有效扭转当前这些公司估值畸高的局面,通过测算发现,有55家中小板公司市盈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市盈率,这使其投资价值大打折扣。

  仅31家公司

  市盈率 低于存款市盈率

  截至3月11日,已有86家中小板公司披露09年年报,这些公司0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27.30亿元,较08年90.98亿元大幅增长39.91%,显示随着09年宏观经济持续回暖,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上扬。

  不过,即便以09年业绩测算,当前86家中小板公司的平均估值也并不低。统计显示,以3月11日收盘价为准,当前86家中小板公司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56.68倍。就具体公司而言,云海金属当前的市盈率为554.45倍,高居86家中小板公司之首。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永新股份当前的市盈率仅为24.59倍,为86家公司中最低者。

  进一步统计可以发现,云海金属和罗平锌电等55家公司当前市盈率均超过45倍,占比为63.95%,而仅有永新股份和金风科技等31家公司的市盈率低于45倍。与一年期存款利率进行比较,通过测算可以发现,当前云海金属等55家公司的市盈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市盈率,占比达三分之二,这使当前中小板公司投资价值的“成色”略显不足。

  股价走势要看业绩“脸色”

  在以上86家中小板公司中,英威腾永安药业等10家公司是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由于其今年以来的走势不具可比性,故将其剔除。在剩下的76家公司中,0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幅超过25%的公司有36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幅低于25%的公司则有40家,两者数量大致相当。

  在业绩相对优良的36家公司中,东方园林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9.51%,表现最为出色,同时华帝股份中航精机獐子岛等6家公司今年以来的涨幅也均超过16%。

  从统计来看,在业绩相对优良的36家公司中,化工和机械行业各有7家公司入围,说明随着09年宏观经济持续回暖,部分机械和化工类公司依托较大的业绩弹性,其业绩纷纷步入快速回升轨道。

  在今年前两个月里,业绩相对优良的36家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达到5.72%,同期业绩相对较差的40家公司股价则仅平均上涨2.33%,表现明显落后于业绩优良的公司群体。同时,3月以来,随着大盘进入震荡期,业绩相对较差的40家公司股价平均下跌1.68%,而业绩相对优良的36家公司股价仅平均下跌1.55%。

  由此来看,业绩不仅充当了中小板公司股价前期上涨的助推器,同时也对其近期股价走势形成一定的支撑,这说明中小板公司股价的走势终究还是要看其业绩的“脸色”。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