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应民吾
2010年03月12日08:34

  初春。政协礼堂三层会议室。
  宽敞明亮的大厅里,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郑万通与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一场以“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的讨论热烈展开。
  “进一步提高就业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过税收等杠杆对收入分配结构进行调整;降低部分政策性垄断企业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二次分配中的比重。”全国政协常委何丕洁代表参与有关提案的民革中央首先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则更加关注民生:“社会上还有一些不和谐因素,其中收入不公是很大诱因。对收入分配要有清晰认识,战略上要有刚性指标体系,要与国民经济增速挂钩。收入分配不与民争利,让利于民,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压缩政府‘三公’。”
  “现在最低与最高收入行业平均工资差别已经达到15倍。垄断行业,资源是国家的,收入却是企业的。他们与其他行业收入差别太大,必须改革,否则对于整个劳动力市场和我国平稳发展影响很大。”全国政协委员马培华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引得委员们频频点头。
  “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在听取11位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介绍提案内容后,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将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和年度计划实施,进一步深化研究收入分配问题。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规范金融机构的薪酬制度,特别是加强对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监管。
  (新华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