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七因素将导致CPI持续回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明亮
2010年03月12日09:20

  我们认为, 2010年CPI将持续回升,理由如下:

  第一, PMI指数、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反映了我国经济强势回暖。PMI指数已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显示制造业经济总体保持增长趋势。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物价和经济周期之间存在着很高的相关度。在过往每次经济周

期的复苏阶段,经济增长率上升往往带动通货膨胀率上涨,通货膨胀率峰值总是滞后于经济增长峰值相对固定的时间出现。

  第二,货币供应增速较快是未来通胀压力的重要基础性因素。2010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2%,增幅比上月末低0.5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43万亿元,同比增长34.99%,增幅比上月末低3.97个百分点;另外,境外资本的流入将加速,都带来新的通胀压力。

  第三,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会越来越直接和明显。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复苏、美元贬值和市场投机决定了资源价格将长期呈现震荡走高的趋势。在成本推动的作用下,下游消费产品价格将受到明显影响。

  第四,资源品的价格在今后两年内还会继续上升,进一步推高通胀压力。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资源和环境保护更为重视,资源性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对碳排放加征税收是一种趋势,成本压力将进一步上升。我们预计管理层将继续深化电力改革;推进天然气价的改革;积极推进水价改革;加快环保收费改革,改革垃圾处理社会方式、完善污水处理社会管理制度,研究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

  第五,农产品收购价格将继续提高。受国家政策将支持以及通胀预期影响,国内粮价将稳中上涨。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会进一步加强,粮价有上涨的动力。同时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国内粮食生产,2010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将继续实施,并将高于去年的收购价格。我国粮食紧平衡将成为常态,粮价仍有较大上涨空间。总之,未来肉价和粮价的持续上涨可能会引领小麦、汽油等其他产品价格上涨,从而相互叠加,产生放大效应,将增大未来通胀的压力。

  第六,居民物价上涨预期使得总需求扩张速度加快。尽管通胀还未正式来到,但通胀的预期却很明确。央行最近对中国银行储户的调查问卷显示,我国储户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指数高达73.4%,已是连续4个季度上升。

  第七,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将带动消费物价上涨。

  2010年我国物价将在需求上升、2009年货币供应量高增长的滞后效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输入性因素,以及国内资源品价格改革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重回上升轨道,预计2010年CPI走势将呈两头低,中间高,上半年物价将维持持续上涨态势,物价最高点可能在4月至8月份出现。根据我们预测模型结果显示,2010年3月份、4月份CPI涨幅分别为2.7%、2.8%。

  (作者单位:海通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