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洋河欲控股双沟 苏酒将现强强联合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5日10:18
  白酒行业并购大戏再度上演。洋河股份(002304)日前宣布竞购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四成股权,令苏酒整合成为市场焦点。若竞购成功,洋河股份将成双沟酒业控股股东。

  “若股权受让顺利,江苏两大老名酒将组成一家、实现强强联合,有利于做大做强江苏白酒产业。”国金证券 分析师陈钢指出,两公司的中高端产品实现互补,双沟珍宝坊的加盟将丰富洋河中高端产品组合,增强其在中高端白酒领域的话语权。

  3月10日,宿迁市国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双沟酒业40.6%的股权,资产评估价5.13亿元,转让参考价5.36亿元。事隔一天,洋河股份宣布公司管理层有意向参与收购上述股权。洋河股份表示,如果成功受让上述股权,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白酒主业,提升核心能力。

  洋河股份方面强调,此次收购事项尚未经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且股权转让是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方式进行,是否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过记者采访的多家业内人士均表示,洋河股份联姻双沟酒业的成功几率很高。有知情人士认为,当地政府早有整合两家公司的计划,此次竞购股权也是意料中的双赢之举。自去年以来,双沟酒业的股权变动一直倍受业内关注。此次挂牌转让的双沟酒业股份于2009年9月份由宿迁市国丰公司从维维股份(600300)处购回,购买价格为3.98亿元。该股权欲再度易手,按此次转让参考价5.36亿元计算,国丰公司获益逾亿。

  去年维维股份让出股权,就为此次洋河股份的竞购埋下了伏笔。维维股份当时表示,宿迁市委、市政府为整合宿迁白酒行业、振兴宿迁酒业支柱产业,打造百亿级酒业集团,计划收购公司持有的双沟酒业股权,维维股份充分理解并支持宿迁市政府做大做强宿迁酒业的发展战略。

  苏酒向来凭借“三沟一河”声名远播,包括双沟、汤沟、高沟和洋河四大酒厂。据悉,近年以来洋河和双沟酒厂发展势头最为突出,同处宿迁市的两家酒厂在“苏酒振兴”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洋河股份自有基酒产能不足,对品质稳定性构成威胁,收购有一定量基酒的地方性白酒企业是公司最优选择。

  在陈钢看来,此次洋河股份作为竞购方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收购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挂牌终止日为4月7日,前后不到一个月,对于其他竞争对手而言时间太短计划仓促,洋河股份可谓占据天时;两家酒厂位居苏酒第一第二交椅,此次联姻将实现省内双强的强强联合,又占了地利;人和也不缺:宿迁市国资委是挂牌事件的推手,其不仅绝对控股双沟酒业,同时也是洋河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从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布的条件来看,洋河股份也一样不缺。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主营业务为白酒生产经营,最近三年经审计的净资产、净利润、白酒营业收入均显著好于双沟酒业2009年度业绩。另外,此次也不接受外资企业收购,江苏省内企业优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