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投资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15日14:53

     中海油将以31亿美元收购阿根廷Bridas Corporation50%的股权,间接获得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第一大原油出口商Pan American Energy的部分权益

  【财新网】(记者 陈竹 14日发自北京)中海油(00883.HK)将以31亿美元现金收购阿根廷Bridas C

orporation50%的股权,由此间接持有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第一大原油出口商Pan American Energy的部分权益。

  通过此次交易,中海油的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将分别增加3.18亿桶油当量和4.6万桶油当量,并且将业务拓展至拉丁美洲。

  中海油3月14日下午对外披露,将与Bridas Energy Holdings(下简称BEH)将Bridas Corporation改组为一家双方各占50%股权的合资公司,交易价格约为31亿美元现金。Bridas Corporation目前为BEH的全资附属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Bridas Corporation通过其关联公司,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等地从事油气勘探与生产活动。Bridas Corporation持有Pan American Energy 40%的权益,而后者是阿根廷仅次于Repsol-YPF的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也是2009年阿根廷最大的原油出口商。英国BP拥有Pan American Energy余下的60%的股份。

  阿根廷当地媒体2005年的一则报道称,Bridas Corporation2005年底曾考虑以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在Pan American Energy中40%的股权,一度引起中石油集团的兴趣,但未有下文。

  中海油在新闻稿中披露,其全资附属公司中海油国际有限公司与BEH在2010年3月13日就此交易签署相关文件。交易尚需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2010年上半年成交。中海油表示,这一交易将由中海油内部资金支持完成。

  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说,这一交易符合中海油在全球范围内寻合作、求发展的理念,此项投资不论从短期还是长期角度看,都会给公司股东带来利益。

  中海油总裁杨华亦称,这桩交易对于中海油进军拉丁美洲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通过这次交易,我们可以立足该地区,并以此进一步推进公司未来在产量和储量方面的发展。”

  摩根大通担任中海油的独家财务顾问。摩根大通(亚太)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该交易不仅对中海油的长期发展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而且将在短期内极大地提升中海油的探明储量和平均日产量。

  这一交易显示了中国石油公司对拉美油气资源的强烈兴趣。早在2007年,中石油就有意收购Repsol-YPF公司部分股权。2009年7月,市场盛传中石油有意以170亿美元竞购Repsol-YPF公司75%的股份,中海油也有意收购该公司25%的股份,但终因价格、政局动荡、保护主义等因素未能谈成。■

  >>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查看 财新网 https://www.caing.com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