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量化投资能否扛起市场大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2010年03月16日10:31

  “指数基金年”大幕刚刚落下,量化投资便跃入了投资者的视野。

  近日,记者在建行工行华泰证券部分网点发现,量化基金深受投资者关注。今年国内首只量化基金——南方策略优化的销售表现极为抢眼,销量从发行日至今,一直在同期发行的基金中保持领先。

  国金证券

基金分析师张剑辉告诉本报记者,量化投资兼具了指数投资的纪律性和主动投资的灵活性,选股视野更广阔,方法更优化。从2009年流行的指数投资到今年的量化投资,折射出中国基金业的进步和投资方法的升级。

  据南方基金有关人士介绍,指数投资与量化投资在形式上有相似之处,但从根本意义上来讲,量化投资属于主动投资的一种,而指数投资则属于被动投资的代表。在量化投资中,基金管理人会将投资理念、投资策略与投资经验通过具体指标、参数的设计体现在模型中,而后运用数量化模型对客观市场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得到可以指导投资的参考性结果。最后,由投资人员决定或者根据模型进行投资决策。除了提前将投资理念和策略体现在模型中之外,量化投资对市场的跟踪并不带有主观情绪,更多借助于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进行资产配置、行业配置、股票选择及时机选择。即便是基金运作中的风险控制,也是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讲,量化投资有可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

  据了解,在国内属于新兴事物的量化投资,实则在海外已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史。据彭博资讯统计,截止到2009年9月,海外量化基金共610只,资产总规模约2716亿美元,相比2001年的880亿美元,资产规模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5%,早已成为美股市场的主流投资品种。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在经历了股市牛市与熊市的转换后,投资者更加认识到投资纪律性的重要性,特别是经历了2009年所谓的“指数基金年”之后,不少投资者越来越认可被动投资纪律性强的特点。量化投资采用电脑模型辅助投资的方式管理基金,从某种意义上与指数基金类似,却又兼具“人脑”主动投资的灵活。

  据了解,此次南方策略优化基金将按照模型设计,基于大量数据的分析和若干指标,力求选取一些“价值低估,市值适时,成长性高”的股票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据南方基金产品设计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南方策略优化基金是国内首只运用自己原创的量化模型进行投资的量化基金。

  当然,也有部分投资者是从今年的市场表现角度来看待量化投资的价值。有投资者表示,今年前两个月的市场环境与2009年有较大区别。1、2月内接连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短期内股市的深度调整以及上市公司利润的未知变化,都给未来股市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