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召回门”给世界车企敲响警钟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毅 刘洪 刘浩远
2010年03月16日10:07
  如果说2009年全球汽车业最令人震惊的新闻是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破产,那么2010年伊始,全球汽车老大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因大规模汽车召回遭遇滑铁卢,则再一次在业界掀起了巨澜。2月下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为丰田汽车安全问题道歉,并且承诺丰田将全面提升汽车安全以挽回消费者信任。

  召回事件使丰田陷入信任危机

  去年9月末至今,全球最大的汽车巨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接连曝出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系统存在缺陷的问题,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多款车型合计850万辆。如此罕见的大规模、全球性的召回还在继续。在中国,自正式实施召回制度以来的6年间,日系车合资公司在华召回的车辆已超过240万辆,占召回总量的八成。如此频繁且大规模的召回,已经引发了消费者对丰田乃至整个日系车的信任危机。

  连日来,针对丰田召回事件,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除了影响新车销量、使丰田蒙受巨额经济损失之外,更使其陷入了质量和诚信的双重危机。今年1月份,在美国车市复苏的背景下,丰田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了16%。自爆发“踏板门”事件以来,丰田股价跌幅达到22%,市值蒸发400亿美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正在考虑调低对丰田的评级。

  丰田遭受重创也使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忧心忡忡。本田汽车副总裁绀户光一说:“丰田是日本汽车的领跑者,我们担心对日本其他品牌产生影响。”有分析认为,丰田“召回门”事件将严重影响日本的汽车出口。作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国,由于国内市场狭小,日本汽车出口比例很高。丰田召回门事件导致日本汽车出口下降,对日本整体外贸出口复苏将带来不利影响。又有分析认为,丰田召回门事件对日本GDP增长也将产生不利影响,不利于日本经济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尽快复苏。

  其实,丰田召回门事件对日本最大的影响是使日本产品的信任度下降,也降低了整个“日本制造”的信誉度。要恢复这一信任,恐怕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的。

  丰田汽车病根何在

  经过二战后几十年的努力,日本打造了精益求精、以质量为生命的“日本制造”。丰田汽车作为“日本制造”最闪亮的一颗明珠,2008年取代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创造了“丰田不败”的神话。但是,刚当上汽车老大不到一年,丰田就连续在设计和质量环节暴露出缺陷,病根到底在哪里?

  国内外媒体和专家学者认为,丰田汽车之所以大规模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近年来丰田醉心于全球扩张、以数量换质量的做法,最终让其付出了代价。在一系列“召回门”事件之前,丰田高速扩张的危机就已经显现。有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8年,丰田在日本国内召回数量比此前5年翻了一番。

  二是为了提高竞争力,丰田过分注重成本削减,导致质量难以保证。在汽车生产全球化、部件电子化时代,为降低成本提高收益,零部件生产大都委托海外相关厂商生产。丰田不断压缩零部件采购成本,简化零部件设计开发和实证试验,配件质量难以保证。被誉为“成本杀手”的丰田前CEO渡边捷昭2001年底主持了一个从2002年到2004年降低成本30%的计划,涉及80%的零部件;为降成本还使多款车型共用同一种零部件。现在丰田召回的车辆中最早的就是2004年生产的。日本三井住友财团旗下一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金融危机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丰田过度控制成本,“从干毛巾里拧出水”式的削减成本留下了隐患。

  三是丰田应对危机能力差,导致事态不断恶化。召回事件发生后,丰田高层表态不及时也成为媒体抨击的重点。

  除了丰田自身的问题,美国和日本在汽车领域的竞争也是促成召回事件的一个原因。多年来丰田汽车以工艺精良、安全可靠和低油耗征服了美国消费者,丰田旗下多款车型一直是美国车市最畅销车型,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目前已超过克莱斯勒和福特,成为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乐极生悲,不管是“脚垫门”还是“踏板门”,都事发于美国。2009年8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辆丰田雷克萨斯汽车因突然加速发生事故导致4人死亡。之后,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公布数据说,共收到100多件相关投诉,其中17件撞车事故导致5人死亡。丰田承认引发事故原因是驾驶座脚垫卡住油门踏板无法复位,10月6日决定召回380多万辆汽车进行自主修理。

  “脚垫门”还未平息,又出现了“踏板门”。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表示,政府部门正在就一系列召回事件对丰田展开调查,并考虑给予丰田民事惩罚。今年2月至3月,美国国会针对“召回门”举行了三场听证会。

  有分析认为,丰田在美国攻城略地,改写了美国车市格局,自然会导致美国朝野的不满和嫉妒。丰田出现质量问题后,美国媒体大肆渲染,美国本土企业则趁机打出丰田车主换美国品牌汽车给予优惠的广告。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更是对丰田极尽讨伐之能事,使听证会几乎演变成对丰田的声讨会。在丰田车大规模召回的同时,福特也宣布对旗下1.7万辆刹车出问题的车辆召回,但这则消息美国媒体或者一笔带过,或者未作报道。

  日本媒体分析说,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一些议员“宁左勿右”,促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国厂商成为攻击对象。美国朝野借召回事件“修理”丰田汽车。加拿大媒体也间接指责美国有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之嫌。

  中国车企须引以为戒

  丰田的精益求精生产法,值得中国汽车企业学习。丰田的全球汽车地位,也令许多中国汽车企业羡慕不已。

  2009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研究,目前中国汽车消费正在进入第二轮快速增长期,未来15年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为了争夺中国车市快速增长的大蛋糕,各汽车企业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争夺市场份额,争当业内老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半月谈记者表示,像丰田这样一个以质量和技术见长、在全球范围具有良好品牌信誉的汽车制造商都会出这种事,国内汽车企业更不能对产品质量掉以轻心。人命关天,汽车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指出,丰田事件给了国内汽车企业一个警示,不管是全球化生产还是规模化生产,都不能放松质量管理,降低成本绝不能偷工减料,扩张但不能降低产品质量。要以谦卑的态度尊重消费者,永远不要忘记消费者是企业的上帝。

  丰田此次全球大规模召回事件已引起普通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且引发了信任危机。丰田深陷“召回门”既给日本制造业敲响了警钟,也给中国车企提了醒:快速扩张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质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为长远声誉和品牌忠诚度考虑,汽车企业应该严格遵守安全标准,在任何时候都应把好质量关,打造品牌美誉度。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