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社交“击败”搜索Facebook超谷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2010年03月17日08:26

  “扎克伯格定律”发威了——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Hitwise最新报告称,社交网站Facebook的访问量在美国网站总访问量中所占比例为7.07%,首次超越搜索引擎谷歌(7.03%),成为美国最大的网站。

  被称为继Google之后最伟大网络创意平台的Facebook后来者居上,意味着“扎克伯格定律”将在互联网领域建立如同“摩尔定律”在半导体领域一样的声名。所谓“扎克伯格定律”,就是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2008年提出的一个预判:用户明年分享的信息会是今年的2倍,后年又是明年的2倍。这意味着用户将越来越多的使用Facebook,包括其上的应用和整个系统。

  每一个在Facebook上进行“停车”、“贴条”社交游戏的用户都为其提供了访问量,这一访问量甚至庞大到超过了被认为是互联网入口的搜索引擎。Facebook过去几年内的收入每年都实现翻番,2009年约为6亿至7亿美元。围绕广告展开的多样化收入来源是Facebook的盈利方式。

  谷歌日前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列出了公司10大竞争对手,其中就包括Facebook和微博Twitter。随着谷歌在美国和欧洲遭遇一系列反垄断诉讼,谷歌向监管者证实,该公司并未成为互联网的绝对主宰者。

  从全球来看,70%的Facebook用户并不是美国人,有2亿人次每天使用Facebook、有4亿人次每月使用Facebook、超过100万开发者开发了超过50万个Facebook应用程序、每个月都有超过2亿人次在Facebook上玩游戏。

  一谈到Facebook,用户总会想到上面各种各样的游戏,这些游戏的真正价值在于朋友间的互动。2008年8月,Facebook一举让全球第一社交网站的宝座易主,用户量超越新闻集团拥有的Myspace。

  Facebook的这套理念早就被中国网站迅速学习。停车贴条、偷菜、钓鱼等迅速在中国风靡,开心网、QQ开心农场、搜狐白社会等仿效而火。中粮、欧莱雅等大广告主也马上在其上投放广告。

  百度相关人士表示,注意到了社交网站的巨大潜力,百度也拥有贴吧、i贴吧等社交类的平台,这是谷歌所不具备的。

  对玩家资料的充分利用是Facebook的前景之一,比如玩家档案里的照片、朋友等。Facebook游戏里可以知道玩家的年龄、名字、长相、朋友圈。

  这种创意可能得益于扎克伯格创办Facebook时的“相当年轻”,那是2004年,他是哈佛大学大二学生,从PayPal的创建人Peter Thiel获取资金后,他便退学了。扎克伯格今年25岁,就凭借40亿美元的身家跻身富豪榜,他近日表示,Facebook最终将选择上市,但目前不急于IPO。

  2007年微软出资2.4亿美元收购Facebook1.6%的股权,李嘉诚旗下基金也参与注资,按此估计,跟盖茨同为哈佛大学肄业生的扎克伯格用了不到4年,就将Facebook做成了价值150亿美元的公司。

  扎克伯格现在关注的是,如何使公司2010年收入达到12亿至20亿美元。一些PE合伙人去年就预言, Facebook的规模将来有望超越谷歌,将来Facebook有望成为全球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支柱之一。Facebook在美非上市公司交易市场交易量居首。

  今年2月4日是Facebook的六岁“生日”。其用户从3亿发展到3.5亿只用了3个月,从3.5亿增长到4亿只用了2个月。更“恐怖”的是Facebook每月照片上传量多达25亿张,用户每人平均每天逗留55分钟。

  一旦社交网络发展到一定阶段,用户开始积极参与,那么社交联系将促使用户更频繁、更多地分享个人信息。这反过来将促进其他用户的参与,推动用户互动的良性循环。逐渐增长的用户互动将催生新内容。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