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李稻葵: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中贸易逆差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3月17日10:48

  搜狐财经讯  近日,美国国会在人民币汇率方面不断给美国政府施压。3月15日,美国众议员迈克•米肖(Mike Michaud)在其个人网站上张贴了一封美国130名美国议员联名写给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和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的信函,信中敦促美国政府高层官员立即采取行动,解决中国“操纵汇率”问题。

  为什么在最近,美国国会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如此高涨?清华大学世界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指出,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和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期望很大,希望中国能给他们经济复苏带来帮助,但是现在美国感觉中国经济的复苏并没有给他们带来直接的好处。其次,对于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没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此外,美国认为奥巴马在上台后对中国态度友好,但是中国没有给以美国很好的回应。更重要的是,美国现在的各种改革遭遇到到很多阻力,出现了很多分歧,国会需要有个共识来达到团结,而这个共识很容易在中国汇率问题上达到。

  对于130名美国议员联名信中所提到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之一:“从2003年1月至2009年5月期间,中国在美国非石油产品贸易逆差中的占比从26%提高到了83%,这意味着美国生产商正在不堪一击的模式下运营。”李稻葵认为,这不能作为要求人民币升值理由,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而人民币也不大可能一次性升值,因为这种方式对国际贸易各方,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而且对于解决中国的发展方式问题,也无济于事。

  “人民币升值一定是个渐进的可控的过程,要小幅逐步地进行。”在他看来,尽管人民币有一些升值空间,而且温和升值对于促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是有好处的,但是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应该是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来调整,而不是受国际舆论压力。

  “中国的贸易顺差是怎么造成的?这其中包括60%的外资企业在中国运作,带来了我们对美国的出口。中国必须讲清楚这样的事实,而且美国贸易逆差那么大,还有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储蓄率太低。”李稻葵指出,人民币汇率变化其实对贸易结构的改善影响相当有限,“汇率问题不是大不了的问题,这只是表面问题,关键是我们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不是只要有压力就变。”

  李稻葵强调,中国应是根据中国经济自身的运行和发展情况、根据通胀预期、根据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方式的要求以及中国自己的根本利益,来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