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印度拟设立主权投资基金海外买油 将与中国竞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8日14:05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范楷)布隆博格报道说,印度能源部的一位官员星期三表示,印度政府正计划仿照中国设立一家主权投资基金以帮助印度公司在海外收购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不过,由于印度政府目前拥有的外汇储备总额仅为2540亿美元,因此印度主权投资基金的资金规模可能不及中国。

  这位官员表示,印度能源部已经就设立主权投资基金向财政部提出了申请,要求财政部拿出一部分外汇储备设立一家类似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主权投资公司。鉴于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答复,这位官员拒绝公开身份。

  印度国有石油公司——印度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Oil&NaturalGasCor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S.Sharma接受布隆博格电话采访时说:“设立这样一个投资公司将会受到热烈欢迎,因为可以大大提升我们与中国公司竞争的能力。”

  有报道说,中国官方外汇储备已经突破2.4万亿美元,中国投资公司管理下的资金也高达3000亿美元。中国投资公司为中国国有企业收购海外石油和资源提供了巨大便利。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公司在海外收购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资源合计支出高达320亿美元,相比之下印度公司去年收购海外资源支出仅为21亿美元。

  标准普尔(Standard&Poor)设在印度的研究机构CrisilLtd首席经济学家DharmakirtiJoshi说:“印度需要加大收购海外能源和资源的力度以便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他说:“虽然印度的官方外汇储备不多,但用于资助企业海外收购也绰绰有余。”

  印度能源部长穆利-迪欧拉(MurliDeora)拒绝就上述消息发表评论,不过他透露,印度目前约有75%的原油需求依赖进口。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