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上市初期的“套利”机会

来源:齐鲁周刊
2010年03月18日17:03

  对于投资者来说,“套利”两字虽然耳熟能详,但如何享用这道“低风险午餐”,依然是高精尖的技术活。据悉,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4月中旬将准时推出,其套利机遇也就摆在投资者眼前。如何抓住机会,如何在套利时代赚钱?近日,本刊记者连线了相关理财专家。□丁玲套利交易低风险投资机会

  “股指期货由于具有高杠杆比率,往往被认为是高风险投资品种,但事实上,股指期货为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套利交易。”鲁能金穗期货金融衍生品分析师吴桐告诉《齐鲁周刊》记者称,“套利”对于游刃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交易者利用市场上两个相同或相关资产暂时出现的不合理价格关系,同时进行一买一卖的交易,当这种不合理的价格关系缩小或消失时,再进行相反买卖,以获取无风险利润的交易行为。

  “按照国外经验,上市初期套利机会较大,一般有一年左右时间。”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称,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后,能涌现出多大机会,主要看当时的参与者而定。首先看投资者的操作风格,如果投资者追涨追跌比较多,价格之间就会出现较大偏差,套利机会就较大。其次,从跨期套利角度说,也要看届时是不是会出现两个较为活跃,又有明显价差的合约。

  省城一位做期货多年的投资者告诉《齐鲁周刊》记者,股指期货套利交易的基本模式是“买股票组合,抛指数”或“买指数,抛指数”。也就是说偏高时可抛空股指期货,买进现货市场股票;相反,偏低时可以抛空现货市场股票,买进指数期货,这样做“属无风险套利”。

  但由于股指期货门槛高,对散户有很大限制,很多小资金投资者担忧无法做套利。

  “套利交易是一种相对低风险交易模式,只要资金充足,散户同样能够做套利。”吴桐表示,“在目前情况下,资金较充足的投资者可选择实力较强的期货公司进行合作,利用期货研发能力,制定较完善合理的套利交易策略。对普通散户而言,购买套利理财产品或投资采取套利交易策略的基金不失为好方法。”

  一业内人士称,套利交易风险低,但利润也低,参与者一般情况下是大资金客户或机构。散户虽然进行期现套利交易的可能性很小,但也应该了解套利交易的机制和原理,密切关注市场是否已进入可套利区间。一旦出现这样的时机,散户应密切关注与沪深300指数关联性高的蓝筹股和大盘股的盘面变化。

  ETF:套利时代的明星产品

  如果一定要在套利时代找出一种明星产品,应该非ETF莫属。

  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交易手续与股票完全相同。

  “ETF作为一种对标的指数跟踪最好的上市交易型基金,是期现套利中最好的现货替代品。”吴桐对《齐鲁周刊》记者说。国泰君安证券济南永庆营业部市场营销部经理王春晓也称,ETF套利相对于一般套利具有较高优势。它是利用ETF建立现货头寸,不用缴付印花税、只需要考虑ETF买卖佣金,成本相对较低。“由于特有的套利机制,ETF能非常近似地模拟指数走势,利用ETF套利更可行,而且ETF不存在股票停牌问题,可很方便地实现套利策略。”

  据了解,ETF的二级市场交易类似股票,投资者可通过任何一个证券公司以现金方式买卖ETF份额。ETF二级市场交易的最小单位是一手,资金门槛低,小额资金即可参与。ETF的收益源于指数波动,但不一定是单边上涨。

  王春晓称,套利一般分为价差套利(又称瞬时套利),以及延时套利和事件套利。延时套利实行的是T+0交易方式。通俗的说,是一级市场申购ETF可在二级市场卖出;二级市场买入ETF当日不能卖出,但可赎回篮子股票后卖出实现T+0,或是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不能卖出,但当日可申购ETF,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实现T+0。

  方世圣算了一笔账,一手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值在100万左右,如做套利,需手里有100万价值的现货。如果投资者买入50ETF的话,根据其目前2.3元的价格,只需买入43万股,“50ETF的挂单都很大,买43万股的话冲击成本很小,一般散户都可以做。”

  也就是说,散户只要有200万资金,100万用来投资ETF,100万用来做一手期货合约,理论上就可完整地进行套利操作。但方世圣表示,投资者仍须为期货合约准备数量为保证金3—4倍的资金,以便在亏损时可以增加。

  把握风险控制关,计算好期股合约合理价格

  中国市场一贯有炒新传统,新品种上市后定价相对较高。业内普遍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初期一个月,特别是前几天,将存在大量套利机会。如果与均衡状况相比,期货价格大幅高于现货,投资者可采用“买现货卖期货”方式操作进行套利。

  但股指期货毕竟不同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对国人来说仍是一种新产品,很多客户对如何在股指期货上赚钱没多大把握。近日,上证180ETF屡出乌龙纰漏现象,说明证券公司管理有待提高,这也加重了客户的疑虑。

  一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参与股指期货套利,首先就要过风险控制关,把握好极度低风险的套利机会。进行套利时,要注意计算期股合约的合理价格,计算无套利区间,确定是否存在套利机会。当市场存在股指期货价格和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基差较大时,就有套利交易机会,理论价和实际价差越大,套利机会越大。

  因股指期货属于新生事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套利交易对投资者资金实力、知识水平和研究能力也都提出很高要求,因此吴桐建议应选择研发能力较强期货公司合作,平时加强对股指期货和套利交易的学习和理解,有了很好的风险控制能力,才能在期货市场有所斩获。

  千兆玩转3G 国内通话一毛 全国接听免费

  ——中国电信3G互联网手机耀世登场□西楼 本刊讯 记者3月2日从山东电信获悉,由中国电信和诸多知名媒体联合打造的新一款先进的3G业务——天翼视讯已经登录3G网路,与此同时,为向山东电信手机客户提供丰富的视频流媒体服务,新的3G业务资费“乐享3G”套餐也将于近日推出。

  天翼视讯是山东电信与CCTV、新华社、上海文广等国内著名媒体强强联合,向山东电信手机客户提供丰富的视频流媒体服务。“目前,手机影视的内容按照分类共有18个频道。”增值业务中心技术人员介绍,山东电信与CCTV合作,客户可以在直播频道中观看现场直播的重要时事节目。客户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通过手机观看新闻、影视、综艺、体育等电视内容及精彩的视频短片。

  在电信营业厅,记者见到了一位前来交话费的客户。济南市民戴先生是一家医药公司的销售代表,每天有一半的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怎样打发无聊的坐车时间一度让他头疼。最近他新换了电信的3G号码,看到了天翼视讯的业务,听电信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后,毫不犹豫地订购了此项业务。“多亏了天翼视讯啊,除夕那晚我恰好从杭州总部坐车回来,十几个小时啊,没有亲人在身边,自己更是归心似箭,幸好用手机通过天翼视讯看了春晚的直播晚会,十二点的时候打了个电话回家报平安,听到女儿的声音,自己焦躁的心才终于平静了下来。”戴先生说起这些的时候有些激动,“平时坐车的时候,我就会选择看一些体育赛事的直播,或者了解一下最近发生的新闻事件,跟客户聊天的时候,也更有话题了,而不是找话题想的头痛了。”戴先生表示十分喜欢这项业务,他还跟电信工作人员说,以后电信如果搞什么活动,他一定会积极响应。

  不仅是天翼视讯,电信3G的其他业务也受到了客户的喜爱。据介绍,山东电信189手机邮箱已有30万客户群;打开电脑上天翼Live给朋友发短信,也已经成了很多电信客户的爱好。

  近日,山东电信还将推出新的3G业务资费“乐享3G”套餐。针对3G客户逐渐增多、3G数据业务需求量逐渐增大的情况,该套餐将主打大流量的数据业务。据悉,“乐享3G”套餐分为99元及139元两档,套餐内所包含的3G手机上网流量最高达到2G,除此之外还赠送15元数据业务信息费以及部分增值业务;至于语音方面,则是实行全国接听免费、长市漫合一、最低每分钟0.1元的优惠资费。并且存话费就送等额终端抵用券,抵用券面值可以抵等额现金,客户可以用终端抵用券购买天翼互联网手机。电信3G互联网四通道手机目前也耀世登场,它集语音双通道、数据双通道于一体。通话有CDMA、GSM双网双待的语音网络保障、畅通全球;上网有3G、Wlan的双数据通道的保障,高速畅游互联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