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党员干部严禁违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19日08:58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已由中共中央于1月18日颁布施行。日前,中央纪委负责同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廉政准则》强调了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有利于防范公共权力与正常的平等主体之间的市场经济活动发生不正常联系,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中央纪委负责同志表示,《廉政准则》突出了防止利益冲突的精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虽然我国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中较少使用利益冲突一词,但防止利益冲突的精神和大多数内容,在《廉政准则(试行)》及相关廉政要求中多有体现,如配偶子女从业的规定、任职和公务回避的规定、离退休后从业的规定等。

  《廉政准则》更加突出和体现了防止利益冲突的要求,第二条中增加了不准“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等内容;第五条中增加了不准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等内容。

  同时,《廉政准则》强调了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是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廉政准则》专门增加了一条,即在第七条中针对五种比较典型的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行为做了禁止性规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