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铁矿石巨头吃定中国 价格“突围战”如何能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9日13:45
  就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有媒体报道,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单方面要求大幅提价。中国钢铁业相关人士透露,因为价格预期分歧太大,三大矿山已经暂停和中国钢厂的价格谈判。如果依照铁矿石巨头的“漫天报价”签订合同的话,国内钢厂为此将多付出千亿成本,相当于我国钢厂利润的两倍。于是,被称之为“杀鸡取卵”的铁矿石涨价问题,再度被推至风口浪尖,成为社会焦点。


  据路透社报道说,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Billiton)公司表示,该公司与另一大矿业巨头力拓公司(RioTinto)合资建立铁矿石项目的交易将在2010年内正式敲定。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周五表示,淡水河谷首先提出涨价90%,随后又提出涨价100%。

  一位大型钢企负责铁矿石贸易工作的内部人士透露,三大矿正在“高枕无忧”地囤积矿石,“对矿山而言,晚放出一天就多赚一天的钱。因此估计在4月份谈判结果正式出来前,市场上的货都会很少。”

  铁矿石巨头一方面通过大量租船来拉高海运费,从而抬高以到岸价结算的现货矿价格;另一方面减少现货矿投放量,以进一步拉高现货价格,从而为铁矿石谈判营造对己方有利的氛围。在拉抬现货价的同时,铁矿石巨头还向一些钢厂抛出缩减长协供应量的要求,从而制造恐慌情绪。


  钢价上涨预期:

  国内多家钢厂上调价格,一方面钢材价格上涨将拉动铁矿石现货价格上涨,三大巨头将会以此为基础提高要价,另一方面,三大巨头还会以钢材价格上涨作为国内需求旺盛的有利证据,更加不会再谈判中有所让步。

  现货市场混乱:

  因为中国市场存在现货和长协两个市场和两种价格,价差导致的投机行为造成铁矿石超量进口的虚假繁荣以及现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市场秩序混乱令中方谈判非常被动。2010年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还未正式启动,矿山方面已经开始加紧造势,渲染铁矿石供求紧张局面。

  金融大鳄操纵:

  没有意外,国际投行“准时”跳出来公布对今年铁矿石价格的趋势判断;同样没有意外,各大投行竞相调高涨幅。这是近几年铁矿石谈判的固定情节。之所以三大矿山如此急功近利,与其股权被国际投行大量持有不无关系。国际投行的积极介入,也使得铁矿石的金融属性愈发明显,铁矿石的炒作空间越来越大。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90%,是任何正常运营的企业都很难承受的。他警告称,如果一味地强调且过多地考虑短期的利益,它的结果有可能最后是双输的过程。工信部相关人士认为,“用大量铁矿石来支撑钢铁发展的风险越来越大。”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东认为,解决铁矿石谈判问题,中国应该建立一个类似于“冶金部”的第三方国家机构来进行谈判,统一进口,再按需分配。目前铁矿石谈判的难度在于中国钢铁企业的需求各异,谈判的立场和观点都不同,谈判代表没有站在所有钢铁企业的立场考虑,而只是代表部分企业。这样的谈判不具有代表性、广泛性,话语权也不符合实际。

  在中国强硬坚持“涨幅不能过高”的立场之后,欧钢联今年站出来支持中国,强烈反对铁矿石生产商欲提价80%—90%的打算,将“对欧洲经济复苏形成巨大冲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此表示赞同和支持。

  中钢协会长、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中国钢铁企业想摆脱被人“卡脖子”的命运,必须“走出去”入股矿山或者拿矿。进口铁矿石价格飙升,让钢企不堪重负,不“走出去”,就没有出路,未来3至5年内武钢实现矿石逐步自给。


  铁矿石的大幅涨价将会传导到下游机械、家电、汽车、房地产等行业,并最终传导到消费类商品上。一旦下游无法承受这个价格,整个产业链都将崩溃。从而拖累经济复苏,甚至使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