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转身求助IMF 欧元急转直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2010年03月19日03:43


  德国对待希腊的立场越来越强硬,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驱逐”机制;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则指希腊不可能退出欧元区。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德国与希腊之间关系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欧元区国家如果继续拖延援救希腊的步伐,欧元区的稳定也将受到冲击。

  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日前同意在需要时向希腊迅速提供财政援助,一度使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充满希望。不过,随着德国政府的态度日渐强硬,市场担心希腊将难以得到欧盟的援助。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昨日表示,如果下周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没有达成协议的话,希腊可能将在下月初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

  德国希腊针锋相对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希腊政府高级官员昨日表示,希腊政府对下周从欧盟获得援助不抱太大希望,希腊可能将在4月2日至4日向IMF求助,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目前也正在与IMF总裁卡恩保持接触。昨日,帕潘德里欧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的确曾与IMF进行磋商,如果欧盟的支持不足以解决此次危机,希腊不排除向IMF寻求帮助的可能,但在可行的情况下,希腊还是希望由欧盟援助其解决债务危机。

  帕潘德里欧还表示,较高的利率削弱了希腊削减赤字措施的效果,在下周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应尽快建立一个紧急金融援助机制。帕潘德里欧再次重申,希腊正致力解决债务问题,绝不会出现违约的情况。

  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与帕潘德里欧协商后再次向希腊保证,欧盟已准备好援助希腊。尽管如此,德国却显然不愿施以援手。有市场人士表示,德国对待希腊的立场越来越强硬,帕潘德里欧的上述言论,相信是为了回应德国总理默克尔。

  默克尔日前表示,欧元区今后应设置“驱逐”机制,将其作为对付那些屡次违反欧元区财政规定的国家的最后办法,欧盟对希腊的救助并不是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正确方式。帕潘德里欧对此给予回应,指希腊不可能退出欧元区。而默克尔所属的基民党金融事务发言人麦斯特更表示,希腊应向IMF请求援助,在没有IMF的帮助下,欧盟对希腊提供援助是非常冒险的。

  欧盟和欧洲央行已经明确表示,希腊向欧盟以外的机构求助是“不受欢迎”的。有分析人士表示,德国与希腊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欧元区国家如果不断拖延援救希腊的步伐,欧元区的稳定也将受到冲击。

  曾预言欧元将成为一个“经济包袱”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尔德斯坦表示,希腊的削减赤字计划将以失败告终,希腊最终也将与欧元区说“再见”。投资大师罗杰斯更表示,长期来看欧元不太可能继续存在,欧元体制将在未来15到20年里瓦解。

  欧元急转直下

  希腊将转向IMF求助的消息引发欧元抛盘,在昨日的亚洲汇市,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穿1.3700水平,随后一路走低。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希腊债务危机导致欧元汇率持续回落,但在经济复苏困难的时候,欧元的贬值对于欧元区的外贸出口来说是个好消息。

  与欧元的走势不同,包括韩元和泰铢在内的许多亚洲货币却节节上升。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亚洲的不少经济体都纷纷一再入市干预,以阻止本币过快升值。有交易员就指出,昨日泰国央行可能买进美元,以帮助抑制美元的跌势。

  昨日,亚太地区股市也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0.3%,结束了此前的三连阳。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日经平均指数下跌1%,韩国股市下跌0.46%,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25%,昨日欧洲股市也小幅低开。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