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弗兰科尔:降低储蓄率将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2:45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30人集团主席、摩根大通国际董事 雅各布·弗兰科尔(搜狐-王玉玺/摄)
30人集团主席、摩根大通国际董事 雅各布·弗兰科尔(搜狐-王玉玺/摄)

  30人集团主席、摩根大通国际董事 雅各布·弗兰科尔:

  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我在这个环节是最后一位讲话的。我大概有三到四个观点需要和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在讲第一点之前,感谢一下主办方,感谢CDI和DRC。

  第一,经常账户的盈余。不平衡应该是全球的现象,不是一个双边的现象,而且我们在分析这种不平衡的时候不应该以双边的局限的角度来看。另外,在全球范围里面,这样的不平衡积累的时间已经由来已久,所以我们必须问自己,为什么我们在过去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忽视了这样一个积累的过程,所以这也显示出,我们目前看到的是一个集团的或者说一系列的国家,有美国为首的集团,有在亚洲以中国和日本为首的集团。

  在储蓄率方面,是有不同的情况。在经常账户方面,如果大家有担忧的话,那么你不能只看你的双边的汇率,不能只把眼光放在这一块,为什么汇率现在有这么多的关注呢?比如说大家看人民币汇率的话,在很长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都是固定的,之后人民币升值,最近一段时间又有一些稳定。

  另外一个反差很大的例子是欧元,所以,大家会抱怨中国已经通过汇率积累了很多的资产,大家如果看一下这个储备的增长,或者说积累的话,实际上,中国已经达到了2.4万亿美元的储备,实际上这个量已经超过了它过去五年积累的总量。所以,你只关注汇率的话,那是一个错误的观点,你的工作也会白做。

  我们不仅要看双边的关系,为什么中国会对美国、欧盟有这样的贸易顺差呢?亚洲和其他世界这些国家来说也是存在这种贸易顺差的现象。我想,主要是因为这种贸易链的存在,实际上在世界上的这些国家的分类,有很多对中国的投资在过去几年中增长非常快,比如欧元区,他们把中国用作是产品出口的一个目的地,目前中国已经占了欧盟出口的16%的比例,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上升,15%这样一个水平。从其他国家进口这方面,也是有同样的规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看到有一种脆弱性,这个脆弱性就是目前美国的这些国库券都是由国外的一些国家持有,特别是中国这样的一些国家。比如说在国外持有的国库券25%的都是中国持有的,第二个最大的持有国家是日本。全球范围内,储蓄率方面还有差异,比如印度36%,美国现在不到10%这样一个水平。所以,这些数据让我们不会感到很吃惊,目前美国是逆差,中国是顺差。

  我们在担忧的时候必须认清两件事情:首先,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一大力量,而且,中国GDP的增长从90年代的3.5%左右,到现在9%的水平。另外,相对而言,有一系列国家,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这些国家,它的GDP的增长则是大幅度缩减。

  再来看一看利率。利率目前已经是在很低的水平,所以已经没有弹药可以再来用了。另外财政的负债也是很高,另外还有失业率也很高。所以,由于失业率很高,就有保护主义的需要,很多国家不听国际上的呼吁,而是出台了很多保护主义的措施。我想贸易应该不可能看作是一种威胁,而是看作一种机会。另外,储蓄率高,在中国确实高得有些过分。但是也可以通过一些结构性的措施,比如通过提高社保、养老金体系,还有分红的体系,还有资本市场改革,这些如果能够奏效的话,那么就会有更少的储蓄动力,也会有更少的压力放在人民币升值上。所以,如果这个储蓄率下降的话,汇率肯定自然会改变的。这个汇率改变的话,那些贷款或者说其他的工作也会相应地跟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