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把脉平衡市新玩法:机构合力“慢工出细活”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勇
2010年03月20日17:32

  越是在看似缺少机会的平衡市中,越容易诞生大牛股,而一批机构正在歆享这场盛宴。

  统计结果显示,与近期股指窄幅震荡盘整所不同的是,不少中小盘股票股价却节节攀升,价格翻番者不在少数,涨幅过半者则比比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大牛股背后的主角并不是被称为

市场主力的基金,而券商集合理财、信托、私募和自然人、一般法人则成为“合力”打造牛股的力量。新型庄股正悄然潜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的不少牛股实际上是机构之间联合“坐庄”的结果,他们不仅能够控制股价,也设计着上市公司的业绩释放,已经具备了一些以往庄股的特征。

  同时,与之前相比,这些“庄股”也有诸多不同,包括业绩真实、持股分散等,而最为显著的特点是不像老庄股那样没有成交量。

  牛股潜行

  根据大智慧行情系统阶段涨幅排名统计结果,从2009年10月15日上证综指再度回升至3000点到2010年3月18日的3046.09点,大盘虽然基本在原地“踏步”,但沪深两市1742只个股中,有1440只股票上涨,只有300只股票下跌。

  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大盘横盘整理的半年里,共有250只股票涨幅过半,更有25只股票上涨幅度超过100%。

  统计显示,阶段涨幅排名靠前的股票基本没有大盘蓝筹类的个股,例如罗顿发展东湖高新方兴科技新疆城建华东电脑海南高速安凯客车三峡新材上海辅仁等等,都不是行业龙头或者大型国企。

  “这也可以理解,如果大盘股也涨那么多,股指就不会这样还维持震荡局面了。”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也正是因为不是受人关注的大盘股,这些‘牛股’的形成才让人有些意外。”

  实际上,从2008年11月上证综指出现1664点的低点之后,随着大盘的反弹,一些大牛股就开始了大幅的上涨,而且很多个股超过了2007年上证综指创造历史高位时的股价。

  据WIND资讯统计,在2009年全年里,沪深A股有855多只股票股价超过上证6000点时的价位,几乎占到了所有股票的一半,而大盘只回到最高时的“山腰”而已。

  因为,“大牛股早就开始运作,只是节奏控制得比较好,不太引人注目。”江苏国投的一位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连续拉涨停的做法已经很少见了,大起大落是老庄股的手法,如今讲究节奏,不显山露水。”

  与现在相比,当时庄股的风格则“生猛”很多。

  资深证券界人士介绍说,从前的德隆系“三驾马车”——新疆屯河(现为中粮屯河600737.SH)、湘火炬A(000549.SZ,已被潍柴动力000338.SZ吸收合并)、合金投资 (现为ST合金000633.SZ)就是被德隆集团一家深度控盘,每天成交量稀少,这也是当时庄股的典型特征。

  “而用不同手法吸引散户、机构的资深来接盘,也是以前庄股兑现利益的主要途径。”上述人士表示,“忽悠”业绩、对倒成交量等这些手法在当时的庄股中都很常见。

  而现在这些带有“新庄股”性质的大牛股,却有着骄人的业绩。“只是业绩如何释放,很多是经过私募机构设计的。”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说,“其实通过会计手段,合理地改变业绩情况是很容易做到的,而机构也希望通过业绩的配合来实现控制股价的目的”。

  运作链条

  然而,这些股价翻番的个股并非是由传统观念中的市场主力——公募基金所打造,WIND资讯系统显示,自然人股东和一般法人占据了这些个股的股东排名前列,私募基金和券商也是主要角色。

  例如安凯客车(000868.SZ),截至2009年12月31日,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除了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外,另外7名股东全部是自然人,还有1名是法人。

  “有些法人和自然人虽然看上去没有联系,但实际上很可能是一致行动人。”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私募机构为了让持股看上去更加分散,寻找一些法人账户和个人账户来持有股票,但“不是以前的那种‘魂灵’账户,而是协商一致的利益方”。

  “现在大家都喜欢谈‘项目’,其实就是联手做股票的代名词。”上述江苏国投投资经理告诉本报,有“成长空间”的股票被机构看中后,这家机构首先会初步建仓,然后去上市公司调研,如果上市公司高管愿意“配合”,就开始在机构圈子里“兜售”项目了。

  据本报了解,最初建仓的可能是机构,也可能是超级大户,负责把项目推荐出去的可以是最初建仓者,也可以通过掮客。

  通常来说,掮客找的对象不太会是公募基金,而是找类似券商资产管理、自营、信托理财计划、个人大户或者私募基金,因为这些机构和个人不仅仅更加“个人化”,也容易行动。而且,他们之间的合作通常都不是第一次。

  而在把股票筹码收集到一定程度后,最初建仓者会通过控制上市公司业绩、公告的方式影响股价。

  至于利益兑现,“通常不会设定固定的目标,要综合考虑市场的变化。”上述投资经理介绍说,只要能够赚到钱,合作中的任何一方都可能先撤离,“不过,最终还是会希望找到公募基金来接盘。”

  至于“坐庄”的机构数量,“现在不会再有一只股票单独由一家机构来操作了。”知情者表示,“机构之间的合作,通常是机构协商好,经过朋友之间的约定来制约,但也是比较松散的。”

  同时,公募基金也会有一定参与,但程度不深,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可能是因为公募基金受监管多,而且有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

  不过,海通证券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告诉本报,“由于2009年年报尚未完全披露完毕,2010年一季度报表也还需要一定时间才有结果,因此公募基金是否更多地参与了最近半年的行情还不能准确的判断,但至少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对于大牛股而言,公募基金很可能只是配角。”

  更有一些股价在2009年四季度快速上涨股票的股东中,公募基金不仅没有参与,而且减仓甚至完全退出了股东名单。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