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经济学家聚焦人民币汇率和资产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3月21日19:36

   此时,恰逢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施压达到顶峰;此时,国内房价屡创新高、央企地王频出;此时,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日益加剧……

  去年,人们的讨论焦点还是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如何尽快走出金融阴霾;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会嘉宾则更多是将目光投向了经济回暖期中中国经济所遭遇到的各种矛盾。

  人民币汇率不宜大幅波动

  不可避免地,汇率成为经济学界各名家的讨论焦点之一,而焦点中的焦点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究竟能给全球贸易带来怎样的利益和影响。

  “坦率来讲,汇率的调整,尤其美国和中国汇率之间的调整,实际上不会对美国全球贸易造成怎么样的影响,而对于美国就业也不会有太大的帮助。”在3月20日的学术峰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如此坦言。在他看来,一旦短时间提高汇率,将会使得投机者压更大的赌注,对贸易资本产生更多不稳定的风险和因素。

  来自企业界的庞巴迪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多昂也强调,汇率的短期大幅变动将给制造商带来巨大影响,“大国之间应该保持比较合理的币值,尽量避免碰撞,而人民币也应该是保持稳步升值。”

  这与卡特彼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委员欧文斯的观点基本相同,欧文斯指出,中国汇率若出现大幅波动对企业来说非常不利。

  显然,无论是经济学界翘楚还是跨国企业巨头,大家的一致态度是,人民币汇率不宜大幅波动。

  “通过人民币升值能够解决美国的赤字问题吗?不能。历史上,无论德国汇率,还是日本汇率,他们在一次性大幅度升值后,贸易逆差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美国应该将精力更多放在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上,尽可能保持币值的稳定。” 国务院参事、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指出。

  资产泡沫风险加剧,需杠杆限制

  除了汇率问题,中国日益凸显的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也成为学者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2010年发生的通胀风险究竟大不大?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一致认为,这种风险存在,但并不是很大。

  姚景源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是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也同时存在。

  樊纲的观点则是:对于中国来讲,更重要的是资产泡沫。中国的结构问题,包括房地产市场容易产生泡沫,很大原因在于体制不健全。

  “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了资产价格泡沫隐患。”夏斌指出。

  那政府该如何来抑制资产泡沫风险?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思指出,对于资产泡沫的概念,大家还不是非常明确。“有一些国家可能已经感觉到,他们需要做一些判断,而在这个做判断的过程当中,有可能会出现错误,因此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做判断的时候尽可能避免犯错误。”

  那政府该如何避免犯错误呢?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提供了日本的经验和教训。

  “1985年,日本签下广场协议以后,实行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日本房地产出现了非常大的波动和风险,而这并没有真正地刺激国内需求的增长,只是刺激了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等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晚了。”就此,氏家纯一警示,中国房地产价格正在加速上升,已经达到警戒水平。

  对于控制资产泡沫,迈克尔•斯宾思认为,发现资产泡沫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而干预资产泡沫则是件更困难的事情。对此,他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在监管方面,政府要尽可能地进行杠杆限制,避免历史重演。“必须要有明确的计划,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避免市场的波动性,尤其是美元的波动性。现在我们需要一个政治上的架构或者机制,比如有一个未来五年的规划。”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