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称小企业贷款宽中趋紧 停产倒闭状况缓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3日00:08
  核心提示:根据人民银行对去年以来小企业贷款的统计,小企业贷款增速继续明显快于大中型企业,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持续上升。

  根据人民银行对去年以来小企业贷款的统计,小企业贷款增速继续明显快于大中型企业,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持续上升。

  人民银行工业园区调查结果也显示,2009年12月,企业资金宽松指数及融资需求指数比年初(3月份)有所改善;但和9月份相比,两项指数则有所滑落。人民银行认为,这显示小企业资金在经历年初以来的宽松阶段后,目前趋松态势有所放缓。

  事实上,根据人民银行5000户企业监测,小企业景气指数已经触底回升,效益逐步好转;小企业偿债能力保持稳定,停产倒闭状况有所缓解。但小企业景气指数仍低于危机前水平,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人民银行的统计还显示,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持续下降,但不良率绝对水平依然高于大中型企业。

  小企业贷款增速下降

  今年1月末,金融机构小企业人民币贷款(含票据贴现,下同)余额6万亿元,同比增长37.8%,增速明显快于大中型企业,分别高出大型和中型企业14.6和24.3个百分点。

  但经历了2009年年初以来的宽松阶段后,小企业资金目前的趋松态势有所放缓,比如,1月末贷款增速就较今年初低4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工业园区调查显示,2009年12月,企业资金宽松指数为32%,比3月份上升7个百分点,融资需求指数为74%,较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但和9月份相比,企业资金宽松指数下降7个百分点,融资需求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

  今年1月份,小企业贷款在新增贷款的占比中则出现了下降。2010年1月末,小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1363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比重为19.7%,低于大、中型企业新增贷款占比25.3和15.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3.5个百分点,但比年初下降5.2个百分点。

  从余额看,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22.1%,低于大、中型企业贷款占比23和1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统计显示,2010年1月末,金融机构小型企业不良贷款(包括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余额2853亿元,不良贷款率5.1%,分别高于大型和中型企业4.1和2.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较2009年初下降3.4个百分点,降幅快于大型和中型企业3和1.9个百分点。

  景气指数触底回升

  人民银行5000户企业问卷调查显示,2009年以来,小企业综合景气指数触底回升,4季度达到49.9%,比1季度的低点上升3.6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危机前水平1.6个百分点。

  财务数据也呈现出回升的趋势。5000户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小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5%,降幅比1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缩小10.1、9.9和7.4个百分点,呈逐步缩小态势;但增速仍低于危机前水平21.1个百分点,也低于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2.6和0.4个百分点。小企业产销率96.8%,较年初(1月份)上升7.3个百分点,略低于危机前水平0.2个百分点。核心提示:根据人民银行对去年以来小企业贷款的统计,小企业贷款增速继续明显快于大中型企业,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持续上升。

  2009年全年,小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1%,增速连续第二个月由负转正,比上年加快43.4个百分点,与危机前水平大体持平,高于同期大型企业增速25.9个百分点,低于中型企业16.6个百分点;小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11.7%,较1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与危机前水平基本持平。

  小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趋于下降,短期偿债能力总体趋升,但近期有所下降。5000户企业调查显示,2009年12月末,小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5%,比上年末下降1.6个百分点,表明企业总体偿债能力有所增强。小企业流动比率为94.9%,速动比率为69.1%,分别比上年末提高1.7和2.7个百分点,总体呈上升趋势,表明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高;但和上月末相比,两者分别下降1.8和1.9个百分点。

  同时,小企业停产倒闭状况有所缓解。调查显示,2009年12月末,小型企业停产半停产率为2.69%,比6月份的最高值下降0.39个百分点,为年内最低水平;全年累计倒闭小企业76家,累计倒闭率为0.58%,连续4个月未出现增加。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