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救小企业 就是救银行自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3日09:25

  面对一组数据,江苏银行董事长、行长、党委书记黄志伟心情很是不错:“合并成立的时候,我们的税后净利润是8.4亿元,2008年是17.32亿元,2009年则是26.3亿元,是2006年的5倍多,而总资产增长是122%。”

  目前,虽然是一家区域性法人银行,但江苏银行的扩张大旗已经扬起,其正在跨区域大发展,并在上海、深圳设立分行。

  《21世纪》:在应对金融危机上,作为省属法人银行是如何应对的?

  黄志伟:应对金融危机,增加信贷是重头戏。我们早在2008年10月份就开始准备应对。

  第一,我们增加对大项目,尤其是各级政府主导的重点项目的贷款投放,抓大。截至2009年末,共向各级政府重点项目投放贷款275亿元,占全行新增贷款的46%。

  在这个过程中,考虑到结构优化和风险问题,我们倾向民生类项目,比如无锡的“菜篮子”工程和徐州煤矿塌陷区的整治,就是我们积极筹组银团贷款,发挥银团带头作用,以较少的资金投入带动较大的信贷投放。

  第二,是支持中小企业,不放小。截至2009年末,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71.41 亿元,增长率为 50.11%,超过全行贷款增幅。

  第三,则是在信贷投放中考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对江苏产业振兴规划中新建实体经济项目和实体经济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逐步调整和优化全行资产和客户结构。

  此外,就是加大个人贷款投放,促进扩大内需。到2009年末,个人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达141亿元,增幅达127%。

  《21世纪》:你为什么提出,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不良率放宽到4%?

  黄志伟: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贷款额度500万以下)的日子更难过。

  早在2008年10月,我们就提出了“抓大不放小”的战略思路,提出银行一定要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中小企业,银行要“雪中送炭”,不能“釜底抽薪”。

  我们认为,保小企业、救小企业,从根本上也是救银行自身。

  2007年我们提供贷款的中小企业有6000多家,2008年发展到8000多家。只要不是小企业自身的原因,就要继续加大投放。

  截至2009 年末,江苏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513.10 亿元,占全行企业贷款余额的28.56%,增幅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幅6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余额授信户数达12380户,成为江苏省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增长最快的银行。

  我们强调对全行的不良贷款容忍率不能高于1.5%,但考虑到中小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我们放宽到4%。因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不仅仅是对企业的问题,还有社会责任在里面。

  《21世纪》:你提出了要上线“小企业信贷管理系统”,具体是怎么操作?

  黄志伟: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工作是,继续在小企业聚集的区域成立专门的小企业服务中心。此外,最重要的是,“小企业信贷管理系统”今年肯定是要上线的,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提高给小企业贷款的效率,实现贷款的“程序化”和“流水线”生产,只要(小企业)资料符合要求,1-2个小时就能批下来。

  未来,我们继续保持在服务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贷款规模上的高于全行平均水平的“双增长”。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