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西南大旱影响米价波动 资金追捧农业板块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昊
2010年03月24日13:47

  尽管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了降水,但对旱情缓解十分有限。在严重旱情影响下,云南、贵州等地米商近日入渝抢米,致使重庆市场米价产生波动,尽管这只是局部的波动,但是昨日国内涉及大米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却强势上涨,并带动了整个农业板块全体上扬。

  金健米业昨日涨停

  云南全省、贵州大部及广西局部地区干旱的持续时间已经超过5个月,这场百年难遇的干旱远远超出了此前预计。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大旱已致5104.9万人受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90.2亿元。

  截至3月10日,耕地受旱面积已达9215万亩,其中作物受旱7234万亩,待播耕地缺水1981万亩,有1828万人、1145万头牲畜因干旱饮水困难。据相关统计,目前耕地受灾面积的86%集中在西南地区,尤其以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最为严重。

  2008年统计数据显示,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谷物产量占全国的7.2%,豆类产量占全国8.4%,薯类占全国14.7%,甘蔗产量占全国甘蔗总产量比例82%。在谷物中,上述西南三省区稻米产量占全国的11.4%,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41%,玉米产量占全国6.8%。

  数据显示,西南地区不是我国主要产粮大省,但是在这次严重干旱下,部分地区粮食价格还是产生了波动。近期云南、贵州等旱区经销商开始入渝抢米,重庆市场米价出现上涨。另外市场人士认为,西南旱区粮食受灾,国家可能从其他各地调粮,这催生了全国大米涨价的预期。

  正是在米价上涨预期下,昨日农业板块中主营大米业务的两家上市公司,北大荒和金健米业双双大涨,其中金健米业更是涨停报收。金健米业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公司销售地区主要是在湖南、湖北和江西等地,西南地区也有销售,在这次旱情影响下,周边地区销量可能会增大,但是具体的量并不好统计。

  昨日,金健米业(600127,收盘价9元)封住涨停,丰乐种业(000713,收盘价16.49元)、万向德农(600371,收盘价14.62元)、北大荒(600598,收盘价14.42元)、新农开发(600359,收盘价19.16元)、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21.58元)涨幅均在3%以上。

  农业股将持续活跃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短期看,金健米业涨停仅仅是概念性炒作,西南地区大米的总量仅占全国产量的22%左右,但现在是播种季节,如果旱情持续下去,农民无法播种对全国产量还是有影响。

  同时他指出,从政府的角度考虑,希望粮食价格保持平稳,对稻米储备可能加大。此外,如果旱情持续,国家从其他地方运大米,也可能会引起米价波动。

  不过,该分析师认为,目前西南干旱除了能明确判断对甘蔗产量造成影响外,其余农产品减产是否会影响到全国产量及价格还需要进一步判断,但是只要干旱持续,农业板块就会不断出现交易性机会。

  信达证券分析师康敬东在研报中认为,2009年农业板块总体涨幅小于大盘,其中部分股票涨幅远逊于大盘及行业表现,西南干旱不可能被市场所忽略,农业板块价值也将超预期,北大荒、亚盛集团(600108,收盘价6.45元)、农产品(000061,收盘价14.54元)、敦煌种业(600354,收盘价17.39元)等行业龙头值得关注,另外,西南干旱对下个榨季糖产量造成影响巨大,糖业板块也有上涨机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