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签下20年进口LNG协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5日06:29

  张楠

   中海油总公司3月24日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 plc)签署了为期20年、每年向BG采购36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购销协议,及澳大利亚柯蒂斯LNG项目有关协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说:“大量进口LNG不会影响到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国内对天然气化肥等行业,该补贴的还是要补贴。”

   中海油与BG在2009年针对该项目签署了框架协议。该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煤层气为原料的LNG项目,也是澳大利亚迄今最大单一买家的LNG协议之一。有分析称,该交易价值可能高达700亿美元。

   刘琦说:“煤层气是我们发展清洁能源的重点之一,但国内的煤层气开发还有很大难度,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能够实现‘十一五’确定的煤层气发展目标,所以我们还可以从国外进口煤层气资源。”刘琦指出,该项目将对中国的煤层气利用提供有益借鉴。煤层气又称“瓦斯”,与天然气的主要成分都是甲烷,在经过处理之后,可以与天然气混输混用。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称,LNG项目对碳减排将产生积极意义,仅是本次签订的项目就将减排2亿吨。截至目前,中海油已签订的LNG长期供应合同总量达3.2亿吨,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

   除LNG购销外,该协议还包括煤层气开发、天然气液化处理、造船、运输等,设计LNG整个产业链全方位合作。根据协议,中海油将获得煤层气资源储量权益的5%、第一条生产线10%的权益。双方将共同组建船东公司,在中国建造2条LNG运输船。

   中海油目前在深圳、福建和上海的3个LNG接收站已经投产,预计今年还将有3个接收站有望获批,目前在建的还有宁波、珠海等接收站。刘琦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还将继续上升,中国将继续参与国际天然气贸易,规划管道气和LNG两种进口方式。(张楠)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